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针对孩子长期居家学习 专家建议:父母多陪伴多沟通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2-05

  疫情期间,孩子长时间居家学习,没有户外活动,缺乏同伴交流,学习效率降低,变得交流烦躁,有的人甚至沉迷网络直播、游戏等。家长有什么办法改变这些现象?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专委会委员、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潘兰建议,父母长期和孩子住在家中,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机会,可以和孩子一起认识稳定、放松、沟通、亲密,“宅”家有方。

  家长首先情绪要稳定

  研究表明,重大事件中的儿童、青少年对于被冷落、被忽视特别敏感,最需要的是有人陪伴和积极的交往活动。儿童如何应对危机,取决于年龄和生长发育阶段,同时也取决于父母与其接触的方式。家庭是孩子们得到保护和情感支持的重要资源。因此,对于父母来说,支持和帮助孩子的第一步是自己状态的稳定和放松。

  游戏绘画是舒缓情绪的好方式

  体育游戏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产生积极影响,能使他们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转移失落的心情,缓解紧张的状态,从而改善不良情绪。同时我们也发现,如果一个孩子内心深处有重要的事情要表达,在作画时就会非常激动,这种作画的形式是紧张情绪排解和释放大量能量的重要途径。因此,一场亲子游戏(如,一场父子之间的掰手腕)、一部绘画作品等,对孩子而言都是舒缓情绪的重要方式。

  父母尝试接纳孩子的情绪和感受

  沟通的前提是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需要。疫情期间,大多数问题在于父母和孩子长时间待在一起,放大了孩子的缺点,产生一系列矛盾。当孩子表达他们的情绪和感受时,父母应该尝试接纳这些情绪,不因此评价、责备、批判和教训孩子。接纳,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有“被爱”的感受。当孩子觉得被理解、被接纳、被倾听、被回应的时候,就更容易和成人进行沟通;父母也更容易了解和理解孩子当下的状况。

  用沟通增进亲子“亲密度”

  研究表明,家庭亲密度可以让儿童容易满足,享受家庭成员之间的支持,即使面临突发事件或重大压力,内心的焦虑程度也会相对较低。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庭是孩子赖以生存的空间。当父母乐意与孩子分享快乐与痛苦、幸福与悲伤、希望与失望时,可以增加孩子安全感,也能增强家庭成员间的亲密感,从而保护孩子,增加他们的“心理弹性”,缓冲不良应激。

  潘兰最后说,不妨趁这个机会专注于家庭的“烟火气息”打造,每天抽一点时间一家人围坐一起,分享交流今天发生的事或困惑的事,减少孩子的孤独感;通过劳动分工,让孩子身体动起来,也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感受到自己是家庭一分子,从而产生归属感,提升目标感;享受一日三餐的家庭美食,帮助孩子将无趣的生活过得热气腾腾。(记者 李光正)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