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稳固经济底盘 兜牢民生底线 沙市区奋力开启百强进位新征程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12-21

  12月18日上午,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从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传出:2022年,沙市区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大力实施“能级提升”战略,首次成功晋级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更是砥砺前行、开创新局的关键之年。沙市区从推进产业强区、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强化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求突破见实效。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605亿元、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9亿元、增长5.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00元、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00元、增长7.5%。

  聚焦高端高质,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聚焦蓄势赋能,不断提升综合项目实力。2022年,沙市区咬定发展不动摇,经济底盘持续稳固。

  工业稳健运行。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50亿元、增长4.5%。大力开展“十问十帮”“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等活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九菱科技成功上市,江瀚新材料、航天南湖成功过会、即将上市,实现建区以来“零”的突破。

  服务业量质齐升。出台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21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排名“双第一”。建立服务业企业摸排库、跟踪库和培育库,近6000家企业入库发展,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0家、限上商贸业企业93家。岑河电商产业园成为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全区电商线上销售额突破40亿元。

  投资坚实有力。争取中省预算内、专项债等资金17.3亿元。编制“五图作业”招商图谱,引进上海麦金地、中鼎天宇等亿元以上项目86个,协议投资额320.9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强化秘书制服务,实行项目建设闭环管理,新开工中通快递、荆龙航天等项目210个,是去年同期的2.2倍;荆襄物流、雷莉工贸等120个项目落地见效。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沙市区聚焦科学技术创新、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生态环境攻坚、城市面貌提升、体制机制改革、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治理构建等方面发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彰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开放活、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沙市独特魅力。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老旧小区“两个2/3”工作经验得到省委肯定。“一楼两长”微治理经验被《中国改革年鉴》全文收录,“城乡一体化”经验全国推介。荆州沙市机场开通航空邮货。外贸进出口完成5.5亿美元、增长58%。

  创新活力加快释放。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家,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落实中央和省市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全口径减税降费14.2亿元,兑现奖补资金1.8亿元,帮助企业融资106.5亿元。市场主体达到8.6万户、增长22.3%,总量、增量均居全市第一。

  镇域经济提速发展。关沮镇上榜全省消费乡镇30强,锣场镇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岑河镇在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复审中排名第七。

  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关沮新城纳入“宜荆荆”都市圈规划,上升为省级战略。沙东空港新城12条配套道路启动建设。长江柳林洲段岸线生态修复工程、白水滩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入选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环境质量稳步向好。森林覆盖率达到35.4%。观音垱镇、岑河镇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

  民生底线织密织牢。投入资金6207万元,办理民生实事8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稳岗返还资金4.1亿元,新增城镇就业过万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成功打造沙市洋码头文创园、蛇入山社区等5个省级科普阵地。红门路学校一期、银湖路小学等学校改扩建顺利完成,增加学位3200个。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沙市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奋力开启百强进位新征程,切实当好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领跑者,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沙市发展新篇章。(记者 周蓉 陈丹 特约记者 董铭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