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多地启动应急减排积极应对

来源: 极目新闻 2023-01-04

  连日来,包括武汉市在内,湖北省内各地持续重度污染天气。1月1日下午,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各城市启动Ⅱ级应急响应。1月3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目前,我省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未解除或下调,在各地启动响应采取应急减排等措施后,黄石和鄂州重污染天气已降为黄色预警,预计1月6日左右,全省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

  1月3日17时湖北省内各地1小时AQI数据(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据悉,1月1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应对调度会议,对近期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会商预测研判,受内源累积和外源传输叠加,以及弱冷空气持续影响,近几日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差。为积极有效应对此轮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重污染天气省级黄色预警。1月1日下午,由于我省中东部多个城市仍持续重度污染天气,经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联合会商,我省已达到省级橙色预警启动条件。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随即将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提升应急响应级别。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湖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省级橙色预警发布时,各城市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应停止大型群众户外活动,建议停开除核心功能区以外的景观灯光,采取船舶修造、汽车维修企业暂停喷涂作业等强制减排措施;以市(州)为单位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比例,应达到全社会排放量的20%。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发布后,省内各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紧急加强会商研判和督导巡查,突出管控工业源、面源、移动源等污染源,严格落实Ⅱ级响应的各项应急减排要求,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度,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各项措施落实落地,重污染天气状况这两日已有改善。

  该负责人表示,1月3日下午,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城市为10个,为武汉、襄阳、宜昌、荆州、荆门等城市;发布黄色预警的城市为4个,为咸宁、潜江、黄石、鄂州;还有三座城市并未达到重污染天气预警条件,为十堰、恩施、神农架。其中鄂州在1月2日晚,由橙色预警下调至黄色预警,黄石在1月3日中午,由橙色预警下调至黄色预警。预计1月6日左右,全省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

  针对目前的重污染天气状况,专家呼吁,请市民尽量减少外出,缩短室外活动时间,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应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应采取佩戴口罩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尽量缩短户外工作时间;注意保持室内空气卫生,极端天气期间不利于开窗通风,因此在这段时间应禁止和减少室内吸烟、过度烹炸食品和烧烤等加剧室内空气恶化的活动。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全力抓好本轮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压实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对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气象预测分析和省市监测部门联动,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强化污染源管控,加大对应急减排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 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最大限度削减本地污染源。(记者 胡迪凯 通讯员 刘谢东 李斌)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