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消委2022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99万元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3-02-15

  全年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3000万元,重拳曝光多家恶意侵害消费者权益商家,吸引4000余家实体店参与“7天无理由退换货”承诺,提升线上购物体验感……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近日晒出了2022年亮眼成绩单。

  1

  一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

  “感谢消委!及时出面处理,不仅帮我挽回了670元的经济损失,也避免了其他人上当受骗。”近日,洪湖市民小汪(化姓)委托极目新闻记者表达对湖北消委组织的感谢。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1月初,小汪在洪湖某车站候车时,遇到一名假冒车站工作人员的销售员,引导他进入到车站内一家珠宝店免费刮奖。小汪刮到一等奖2000元代金券,商家遂推荐他购买一款标价为2670元的和田玉,玉上嵌有黄金,备注足金。于是,小汪另外支付了670元购买了该饰品。后经检验发现,该饰品只是表面镀金,实际价值也远不值其标称的2670元。他遂向当地消委组织投诉,请求帮助维权退款。

  当时,正临近春节假期,洪湖消委接到投诉信息后,即迅速调查处理,以防其他消费者上当受骗。1月3日,在当地消委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商家退还货款670元。

  “2022年,全省各级消委组织认真履职,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99892件,已解决90902件,解决率9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99万元。其中省消委自办重大(群体性)投诉40余件,涉及教育培训退费、商品房预付款等各类热点纠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近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在线晒出了亮眼成绩单。

  据悉,目前全省17个市消委(协)和88个县消委及消委分会负责人均已入驻“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另有19085家名优企业参与入驻,线上和解21557件,和解率9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9万元。

  2

  重拳发布“黑榜”曝光不良商家

  消费过程中,您是否遭遇过“霸王条款”?到底什么样的条款算“霸王条款”?

  2022年,湖北省消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2年消费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活动,同时发动行业协会力量,组织联络汽车流通协会、装饰装修协会、建材流通协会、水电安装协会、保险行业协会等重点行业协会,收集查找线索,联合开展问题治理行动。当年,湖北省消委共收到不平等格式条款300余条,涉及汽车、购房、家装、预付卡等主要问题50多个。随后,湖北消委组织联合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不公平格式条款合同监管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消费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力度,切实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遇到不良商家卷款跑路怎么办?商家恶意欺诈怎么办?曝光!

  2022年,湖北省消委开展湖北3·15和解平台消费侵权“黑榜”公示工作,公开披露多家企业侵权行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此外,湖北省消委还促改约谈多家投诉量较高的教育培训机构,就其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发出《消费维权劝谕函》,督促积极整改;召开家居家装行业消费投诉情况通报会,向家电行业协会、电子商务协会分别通报空调投诉明显增长,及化妆品投诉大幅上升等投诉热点问题,促使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降低涉诉成本。

  3

  4000余家实体店承诺无理由退换货

  刚买的商品不喜欢了怎么办?

  线上购物可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现在,在线下实体店内也可同样享受该服务。

  据悉,湖北自2020年开始推行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以来,已有4000余家实体店参与,累计自行化解消费矛盾127万余件,共完成线下退货金额1.04亿元。

  线下放心消费,线上消费同样要省心。

  据2022年11月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线上直播带货消费服务调查报告》显示,各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消费服务中,仍存在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主播素质良莠不齐、售后服务不完善等问题。目前,湖北省消委已向各平台发出《消费维权劝诫书》,提醒各经营主体应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规定,防止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阻碍电商行业健康发展的行为出现,并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指导,鼓励建立完善行业标准,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推动行业自律,促进网络直播健康发展。(记者 刘冬莉 通讯员 陈蓉 胡翠兰)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