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盯紧“床边、身边、周边”推进适老化改造 3年内,湖北7.5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将获益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3-06

  近日,民政部在江苏省苏州市组织召开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会,湖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交流发言。“十四五”以来,省民政厅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实事,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整体谋划推进。截至2022年底,我省共完成改造3.24万户,计划2023年至2025年每年改造2.5万户,累计改造10万户以上。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适老化改造工作。省政府将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纳入“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重点内容。2021年、2022年和2023年,连续三年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明确每年改造任务。“十四五”以来,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政府补贴资金7961万元支持适老化改造。

  一些地方结合实际,逐步将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和符合上述条件的老年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纳入改造范围。根据改造对象意见,我省允许将7个基础项目实施改造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在规定金额内将23个可选项目纳入政府补贴范围;省级明确原则上每户平均改造标准不低于3000元,省级财政每户补贴1500元。

  在适老化改造中,紧紧围绕满足老年人“床边、身边、周边”服务需求,摸索打造“四个一”适老化改造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路径。为确保改造进度和质量,全省民政系统建立月统计、季通报制度,采取“双随机一抽查”方式加强对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武汉、咸宁、襄阳等地将家庭养老床位与居家适老化改造结合,将居家适老化纳入当地智慧养老平台管理,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上门照料服务。(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刘辉)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