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3-24

  4月将迎来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的首个清明节,群众祭扫悼念、追思亲人的需求较为集中。3月23日,市民政局对2023年全市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以保障力度提升服务“温度”,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低碳、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市民政局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抓好清明节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强整改、重实效”原则,压实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督导开展祭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人员分流、交通疏导、火源管控等工作。殡葬服务机构要做好祭扫应急人员车辆疏导和祭扫服务接待,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祭扫高峰期要及时采取预警提示和限分流措施,严防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加强祭扫活动安全管理,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清明节前后,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持续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积极开展殡葬改革和生态安葬宣传引导,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组织“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开展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推动建立生态安葬奖补政策,鼓励更多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推广网络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

  此外,市民政局将持续规范殡葬服务,促进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惠民措施公开公示,坚决查处殡葬服务机构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趁机变相涨价等行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今年,我市将12处经营性公墓列为市级祭扫观察点。22日,市民政局派出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专班,深入中心城区经营性公墓开展专项督查,严查各公墓安全管理、服务措施、文明绿色祭扫、值班报告等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督促其立行立改,确保清明服务保障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记者 荆文静 通讯员 黄传忠 胡帮发)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