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以高质量审计护航示范区建设高位起势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4-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斌 董浩 特约记者 侯方龙)4月6日,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吴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牢“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职责使命,以高质量审计护航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高位起势。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周志红安排部署今年审计工作。市领导严冀钢、刘辉文、夏光宏、周汉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审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领航,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在审计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落实政治要求,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深刻揭示经济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找准审计工作服务中心的切入点、着力点,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要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专项审计,努力使审计监督与宏观政策同向、与党委政府思路同步、与重大决策部署同频、与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同速。要围绕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开展财政审计,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运用好审计的责令权、制止权、收缴权和建议权,促进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使用。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投资审计,坚持问据、问由、问源、问效“四问”原则,主动跟进政府重大投资,确保发挥最大效益,更好拉动经济增长。要围绕重大风险防范开展预警审计,及时发现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地方金融、国资、粮食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风险隐患,提出审计建议,查错纠偏,防患于未然。要围绕民生保障和改善开展民生审计,深入揭示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和“微腐败”问题,推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资金落到实处。要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大对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倒逼各级领导干部转变政绩观、守好廉政关。

  会议强调,要深化贯通协同,确保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要持续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与其他部门高效协作,实现效果最大化、效率最优化。要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要坚持把立项、问题、建议当课题研究,做实研究型审计。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系统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审计干部“一专多能”本领,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审议了《2023年度荆州市审计项目计划》《2023年度市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计划》《荆州市本级政府投资和公共工程项目审计办法》等文件,听取了2022年度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情况和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汇报。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