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金凤腾飞:首届楚文化节在湖北荆州开幕

来源: 光明日报 2023-04-09

  九百里荆江奔流不息,八百年楚国历史回响。

  4月8日晚,首届楚文化节,在湖北荆州古城的见证下盛大开幕。文化的盛会,市民的节日。本届文化节以“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为主题,集中举办开幕式、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同时,楚史展览、楚艺大观、楚戏汇演、楚肆赶集、楚地寻游系列子活动,更是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楚文化的浸润。

  开幕式现场。首届楚文化节组委会供图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荆州,正努力让世界在荆州读懂楚文化,让楚文化从荆州走向世界。

  学术的大盛会

  楚国八百年,鼎盛在荆州。楚文化源远流长、遗产荟萃,是荆州最有价值、最有时代感、最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优势资源。本届文化节期间,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在博物馆,在街头巷陌,在历史现场,共话楚文化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长江中游是史前文化较为发达、文化内涵颇具特色的区域。丰富的考古发现,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春秋战国时期之后,楚文化日益强大起来,发展成为战国时期文化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文学、艺术、冶金、纺织、髹漆、琢玉等手工业技艺,都走在当时全国前面。

  “举办首届楚文化论坛,彰显了荆州的文化自觉与历史担当。”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路育松认为,楚文化是古老的,也是常新的,更是充满朝气的。新时代传承弘扬楚文化,要坚持思想引领,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必须使楚文化更深入走向大众,更广泛走向世界。

  论坛现场。张锐 摄

  “荆州是全国楚文化的中心。”北京艺术博物馆原馆长王光镐说,纪南城是“荆楚第一都”,熊家冢是“楚国第一王陵”,而魅力无穷的楚文物是“天下第一楚艺术宝库”。在新时代,作为楚文化的中心,荆州应抓好楚文化保护和展示工程,建设楚文化研究中心,全力办好楚文化节,创建综合性主题文化公园,精心打造以楚史、楚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标志性演出。

  金凤腾飞。首届楚文化节组委会供图

  荆州市委书记吴锦表示,弘扬楚文化,奋进新征程,荆州将坚定扛牢保护传承楚文化的历史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打造新时代楚文化的权威阐释地、场景再现地、活动聚集地、文旅目的地,让世界了解楚文化,让楚文化走向全世界。

  群众的欢乐节

  这些天,荆州博物馆的参观者摩肩接踵,络绎不绝。让人仿佛回到了“朝衣新而暮衣敝”的郢都。作为楚文化节的一部分,“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一位快车司机告诉记者,自己都拉到过好几趟从武汉和宜昌等地来的游客。

  “千年古城”探秘之旅、“楚韵纪南”寻根之旅、“楚式非遗”溯源之旅……首届楚文化节活动期间,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整理推出了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的“宝藏路线”。

  诗画书法摄影联展一角。张锐 摄

  “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荆州举办楚文化节,就是要真正让市民参与进来,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楚文化的意蕴。”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张卫平,是本届楚文化节的顾问之一。他介绍,文化节涵盖“九歌”诗会、荆楚美食节、“大道楚风”诗画书法摄影联展、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调演、群众广场舞展演等系列活动。

  4月8日晚,夜幕中的荆州古城,流光溢彩、美轮美奂。依托古城墙和护城河组成一个统一的舞台,以昂首高歌的楚凤为型,绘成一幅梦幻瑰丽、浪漫唯美的画卷。

  开幕式现场。首届楚文化节组委会供图

  舞台上,歌舞《凤鸣楚天》、大型情景叙事表演《薪火千年》、大型歌舞《洪湖水浪打浪》、歌舞《楚楚动人》、文化节主题曲《荆州荆州》、歌舞《出发吧春天》等节目,穿越古老与现代、连接历史和未来,全景展示了一幅浪漫诗意、如梦似幻的楚文化画卷。

  有观众惊叹,循着屈原的浪漫想象,走进历史。目睹百变的无人机队,憧憬未来。楚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给予我们无限的审美空间。

  “今天,我们遥想楚国当年疆域之广、物质之饶、技艺之精、文字之兴、武功之盛,无不令人心潮澎湃、心驰神往。”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说。

  在这片后土之上,一代代先民和当下的人,成就了千年大荆州的历史风华,也创造出凤凰涅槃新荆州的时代华章。2022年,荆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夏静、严德勇 通讯员王子杰)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