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聚力打造预制菜产 让“荆沙美味” 走向全国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5-04

  “五一”前夕,沙市区依顺食品有限公司的鱼糕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机器打浆后的鱼糕原料均匀投入传送带,经过蒸线加热,鱼糕便完成了七成;工人为鱼糕刷上蛋液,再蒸煮约5分钟,鱼糕开始成型;再经过冷却、分切、包装、速冻,一包包鱼糕预制菜品便制作完成。“我们把荆沙鱼糕做成预制菜,不仅保存了地方特色味道,更让‘荆沙美味’走向全国,使各地消费者都能尝到别具特色的荆楚菜肴。”依顺鱼糕总经理刘婷说。

  连日来,荆州市依顺食品有限公司的鱼糕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该公司通过标准化流水线将鱼糕加工成预制菜,让“荆沙美味”走向更多家庭的餐桌。(万佳摄)

  去年10月,首届华中预制菜之都招商大会在荆州举行。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眼下,站上“风口”抢占预制菜先机,沙市区已具备先发优势。借助荆州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的东风,引入麦金地、正大集团、乐禾食品等龙头企业投资入驻,沙市也迎来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春天。

  为打造预制菜产业,沙市区规划建设面积为4.16平方公里(约6236亩)的沙东空港新城食品工业园,园区主要分为现代食品、临空物流、服务配套区等三大功能分区。目前,空港新城12条配套道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证均已办结完毕,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引导辖区内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搬迁等方式,布局整个沙市区预制菜产业发展。

  今年3月,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遴选出首批30家湖北预制菜头部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其中小胡鸭和荆州依顺等5家荆州预制菜头部企业在列。接下来,省财政、商务等部门还将出台相关政策,协同支持预制菜发展。

  “发展预制菜产业,沙市不仅原材料丰富,临空临铁临港优越的地理位置也为沙市预制菜市场拓展和冷链配送提供了良好条件。沙市区预制菜产业势头迅猛、底气十足。”沙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方位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沙市区将抢抓发展机遇,强力推进预制菜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冲刺“新赛道”,让“荆沙美味”真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目前,沙市区已拥有预制菜及配套企业8家,综合产值突破10亿元,品种涵盖禽类加工、果蔬加工、水产品加工、调味品加工等产业链条。其中,禽类加工及水产品加工已纳入全省10大产业链条中;国家级龙头企业小胡鸭食品公司、华中地区供应能力最强的两湖市场皆在此生根发芽;2023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预计突破120亿元。

  (特约记者王慧万佳)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