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网红“直播”不能挑战安全底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评论员 董建华)近日,网红“三千哥”在直播时挑战喝白酒,在其连喝三瓶白酒并且身体明显出现不适的情况下,他仍用手指着镜头说“我命由我不由天”,随后喝下第四瓶酒,最终因饮酒过量去世。

  “三千哥”曾在早前发布的视频中讲述自己的经历,生意失败后,他将希望寄托在直播上,“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搞直播”。本是一个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年轻人,却因为无底线的追求流量,忽视甚至可以说是无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才导致他永远和亲人及粉丝告别了。

  这样的悲剧值得广大“网红”和网友深思。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直播挑战无疑是能快速吸粉、快速变现的常规手段,但也导致一些网络主播为了博眼球铤而走险,挑战一些哗众取宠的非常规项目。比如有的挑战15分钟内吃掉35个粽子、一次吃下13斤拉面,有的挑战缺乏基本安全保障和自我保护措施……这些所谓的挑战,直接挑战网络主播的身体健康底线,间接挑战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底线,同时也“温水煮青蛙”式挑战着网民的认知底线。

  网络传播平台要把好安全关。悲剧已经无法挽回,但网络传播上的每个环节必须正视自身的安全责任,既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网红和社交平台等传播主体在直播挑战时,对明显不适合普通人挑战,且直接威胁生命健康的内容,短视频平台管理方应利用技术手段和平台资源,及时提醒主播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决不能为了流量事前推荐纵容,事后又装无辜,只想着把自己摘干净,没有一丝传播导向不严谨的愧疚。

  加强监管是关键。加强短视频内容导向治理,也需要监管力量时刻在线,相关部门要持续规范治理,进一步细化法律规章和制度,扎紧监管篱笆,建立违法违规内容网民举报监督机制和投诉受理机制,形成多元治理格局,引导和倒逼短视频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