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牵手被街拍 摄影师侵权了吗?看看荆州市民怎么回答!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6-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雪晴 刘畅)近日,一则“中年男子与年轻女子牵手逛街”的街拍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街拍侵权吗”也成为热门讨论话题,那么市民怎么看待这种街拍行为,街拍中哪些情况会造成侵权呢?

  最近,一名街拍摄影师拍到一中年男子与年轻女子牵手逛街,举止亲密,后将视频发至网上,引发网友关注,并因双方身份引发连锁反应,涉事两人均被停职,接受纪委调查。这一事件也引发网友讨论,有网友认为摄影师可能侵犯到隐私权了,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公共场合,大街上算是隐私吗?那么市民对街拍有怎样的看法呢?

  市民1:街拍可能把有着些东西暴露出来,可能会对当事人造成一些困扰,但是我的看法就是,不用于商业目的就还好。

  市民2:如果只是为了拍风景,不是专门去拍个人,是不侵犯肖像权的,如果是人作为主体,我觉得应该先征求那个人的同意。

  针对街拍行为,有市民更在意视频或照片最终的用途,也有市民觉得,要看街拍的视频或照片对当事人是否造成了影响。

  市民3:对我自己来说没有很大影响,对别人来说怕有不好的评论。

  市民4:经过我同意的话,对我没有什么影响,我觉得不侵权,如果没有经过我同意,擅自发布,对我造成了影响,我觉得就侵权了.

  市民5:如果街拍我的视频和内容传出来是一些正面能量正面信息,我觉得这个是不影响的,如果街拍视频传出去,对我是有一些负面影响,我肯定是反对的。

  大量街拍作品大都属于街头随机抓拍,牵手视频事件摄影师说拍摄时,当事人并未拒绝,那摄影师是否存在侵权行为呢?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肖小月:拍摄行为如果经过当事人的同意,去制作使用或者公布他的肖像,是不构成侵权的,但是如果仅仅有他人拍摄的许可,没有经过发布的许可,把当事人的照片或者是视频发布到网络上,这个发布行为也是会构成侵权的

  律师介绍,街拍行为可能会涉及到肖像权、隐私权等相关的民事权益,街拍内容使用目的也会带来侵权问题。同时,摄影师将街拍内容发布之后,造成的影响,也会涉及到侵权问题。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肖小月:如果及时的把相关视频删除了,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也是不构成侵权的,但是如果舆论的影响扩散的比较多,造成了对当事人的名誉荣誉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也是会构成侵权行为。

  律师也提醒市民,牵手视频事件中的公职人员,他们肖像权的保护与普通百姓并没有区别。如果公民发现了此类特殊人员存在一些违法违纪的行为,我们可以通过合法的渠道去搜集证据,向相关的部门去反映举报。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