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在调研洪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工作时强调:靶向施治、系统推进洪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工作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9-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浩 特约记者 肖强强9月4日,市委书记吴锦赴监利市、洪湖市,调研洪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全力以赴抓好洪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工作,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洪湖。

  吴锦一行深入监利市棋盘乡胜利大垸、柘木乡赤湖渔场和洪湖排水闸水质自动监测站、湖心B水质自动监测站、滨湖办事处洪湖村金湾组污水处理厂等地,实地察看洪湖水质和生态修复工作情况。每到一处,吴锦都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现场分析问题症结,研究具体解决办法。

  “共抓长江大保护是政治之责,抓好洪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是当务之急,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大美洪湖是现实之需。”在随后召开的洪湖水质改善专题会上,吴锦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洪湖生态保护修复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严峻性和紧迫性、特殊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洪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聚力“减排控污、生态修复、严格管理、绿色发展”,加快推动洪湖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生态环境发生转折性变化。

  吴锦强调,要正视问题、靶向施治,动真碰硬系统推进洪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工作。要做实问题原因清单,强化溯源排查,全面客观辩证看待洪湖水质下降的复杂成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竭力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要明确目标任务清单,科学确定各阶段目标,把任务细化到具体指标上,分年、分区、分步实施,确保干支流全面兑现污染减排及水质达标目标。要落实项目措施清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自然恢复为主抓好洪湖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环境治理、提升环境质量、促进绿色发展。要拓展资金来源清单,加大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三争”力度,坚持问据、问由、问源、问效“四问”原则,着力探索沿湖生态缓冲带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冬春季节低水位植被自然恢复等方面的路径经验。要细化责任时限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区域和具体年度,强措施、补短板,确保按期完成、整改销号。

  吴锦要求,要以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以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坚决打好洪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的攻坚战、持久战、总体战。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快构建市、县、乡、村监管网格化体系,全面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形成洪湖流域大治理格局。要严格督察问效,强化考核结账,严肃追责问责,全力以赴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周昌俊主持会议并参加调研。市领导李敢、韩旭、杨运春参加会议和调研。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厉恩华、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陈晓飞、长江流域管理局科研中心高级工程师黄小龙,围绕洪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作专题辅导咨询。

  会上,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监利市、洪湖市、荆州经开区分别汇报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补充发言。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