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正确认识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11-2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据1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全国工商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

  近段时间以来,中央密集出台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两个毫不动摇”,金融体制改革,资本市场进一步规范化,国家发改委下设民营经济发展局,中美关系“破冰”等系列利好政策,为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蓄能增力,提供了坚强保障。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国际竞争和内部统筹难度越来越大,国内外打击中国经济信心的负面舆论也越来越多,这些问题值得高度警惕。

  首先,我们必须看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的成就呈现阶段性特点。改革开放初期,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党中央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系统性变革生产关系的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一时期逐步建立,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基本得到破除,这一阶段我们开始对外开放,设立特区,经济发展取得突出成就;1992年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对内改革力度成为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这一阶段,民营经济得到了大的发展,一大批现代企业得以建立;2002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得益于外贸、投资的双重发力,中国经济迎来了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新时代,面对经济迅速发展所带来的腐败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铁腕反腐、全面脱贫攻坚、推进共同富裕,让中国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两大奇迹。

  其次,从党中央统筹经济发展全局的历史看来,中国经济存在显著的阶段性特征,而党中央在每个历史阶段都能够抓住所处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如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体制机制障碍问题,需要对生产关系进行调整来破除生产力发展的障碍;1992年—2002年这一阶段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不断完善的时期,为下一阶段的快速发展积蓄力量;2002年—2012年是经济飞速发展时期,各个地方抢抓经济发展红利,实现了经济起飞;进入新时代,是需要逐步化解经济发展产生的各类矛盾问题,并为下一个阶段的经济发展积蓄动能。

  最后,必须从阶段性特征看到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发展的潜力。当前,一些负面经济舆论,如人口问题、外贸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等实质上都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以人口问题为例,当前的发达经济体在过去经济发展过程中,均出现了人口出生率下降的问题,这是一个国家快速实现现代化的同时,社会保障出现滞后性的具体表现,这是通常出现的状况,发达国家在实现现代化后逐步建立起了较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在较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后,生育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是必须警惕西方国家的高福利陷阱,社会保障体系必须与经济发展程度相适应。针对外贸问题,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必然会面对现有现代化国家的激烈竞争,所以党中央推进“双循环”策略,是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发展潜力有效保障。

  正确认识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是坚定中国经济信心,推进中国经济在下个阶段的更好发展的必要基础,相信中国经济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