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强调: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关键抓手 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11-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浩 特约记者 邹志伟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11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锦带头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到中心城区项目一线调研督导市委常委会推动解决高质量发展重难点问题项目——深入推动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蒙徽在荆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专题会议精神,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关键抓手,大力实施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低效项目和“僵尸企业”“四个专项治理”,加快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为示范区建设蓄势赋能。

  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罗绍友、成员余金红,市领导李水彬、伍昌军参加调研。

  吴锦一行深入荆州天下文化产业园、原长江液晶地块、宿驾邻里中心,实地察看土地利用现状,详细了解闲置土地有偿收回、土地盘活、产城融合等工作推进情况,现场督办解决具体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上,吴锦指出,集中才有规模、集约才能高效,要坚定扛牢“双集中”先行先试的使命任务,以推动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基础性工程、先导性工作,加快推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路径优化完善和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城区领跑”示范带头作用,在提高经济密度、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推动土地资源利用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切实增强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和生长性,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吴锦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深入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低效项目和“僵尸企业”“四个专项治理”,推动土地等要素资源高效流动、有序配置、充分利用。要按照“摸底建库、依法治理、综合施策、挂图作战”总体原则,坚持全市“一盘棋”“一张图”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年度治理任务。要“一地一方案”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治理,通过二次招商引资、节余转让、有偿退出等途径推动盘活利用,加快“腾笼换鸟”,努力把闲置土地的存量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量。要“一企一策”开展低效项目和“僵尸企业”治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工作流程,助力企业“破茧重生”。要用好问据、问由、问源、问效“四问”决策法,算好投入产出账、要素适配账、长远发展账,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持续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吴锦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凝聚推动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较真碰硬,努力在“四个专项治理”实践中提升能力本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市资规局汇报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治理进展情况,市经信局汇报了低效项目和“僵尸企业”治理进展情况,荆州区(荆州高新区)、沙市区、荆州经开区、纪南文旅区分别汇报了辖区“四个专项治理”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