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守护“万家灯火”,他坚守一线14年

来源: 极目新闻 2023-12-06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李晓舟

  “检查结果出来了,阵发性房颤,需要立即住院动手术!”11月13日,在安排完班组一天的工作任务后,郑超突然感到心跳速度变快、沉重且伴随不规律,想到自己有心脏病史,他连忙到镇卫生院做心电图检查,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被送进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住院治疗。

  郑超是国网江陵县供电公司滩桥供电所所长和党支部书记。2010年,在滩桥供电所还未进行机构改革时,他就来到了这里,作为一名在滩桥供电所一线奋战了14年的供电“老兵”,郑超不仅对当地的地理环境了如指掌,且面对跨越江陵县和荆州开发区两个行政区域的复杂电网环境,也能应对自如,他凭着一腔热血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带领全所几十名干部职工,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急难险重的任务,用行动守护着“万家灯火”。

  轻易不下火线

  已至冬季,电力守护者们明显忙碌了起来。

  11月20日,在滩桥镇太山#6台区,国网江陵县供电公司滩桥供电所所长郑超出现在作业现场,并叮嘱施工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这是郑超做完心脏手术出院的第二天。11月13日,郑超因心脏病被送往医院救治,第二天医生对其进行了一场3小时的全麻心脏手术。郑超醒来后,住院医生反复叮嘱他必须卧床休息24小时,可是临近年底,所里各项事务繁忙,作为所长的他即使躺在病床上也放不下心,在用手机安排了两天工作后,他毅然决定出院,回到岗位工作。

  “我来到现场,大家就更加‘军心稳定’了!”职工们都劝郑超回去休息,他却这样说,“作为一名所长,我又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必须以积极拼搏的工作热情和勤奋苦干的实干精神带领大家,这样才能保证年底各项指标圆满收官。”

  优质服务解民忧

  郑超常说,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一心为民;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更要有时刻放不下的“热心肠”。

  养殖户送锦旗感谢供电所(通讯员供图)

  今年4月,滩桥镇农兴七组用户周远望一行将一面印有“人民电业为人民,为民解忧服务真”的锦旗送到郑超面前,感谢滩桥所为其解决多年渔场抽水低电压的问题。

  原来,周远望家经营着大小近10个鱼塘,大约170亩。曾经鱼塘用电是村民自筹线路,长度达到2500米,后端6个大型鱼池负荷共计100千瓦。每当电动机增氧时,瞬时电压降至160伏左右,每年都因增氧量不达标导致鱼苗损失近2万斤。

  郑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带领所里3名党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勘查,制定网改方案,并及时上报公司相关部门,并获得了大力支持。

  今年3月27日,滩桥供电所的“鄂电红马甲”为鱼塘新建农兴#7台区,并指导鱼塘主安装了智能变频机和自备发电机,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这样,即使日后出现低电压情况也可以正常使用,大幅度提升了鱼苗的成活率,也彻底解决了低电压的问题,同时为农户减少了近10万元的经济损失。

  变难题为课题

  滩桥供电所的同事都称郑超是电网“活地图”。作为滩桥供电所的“老兵”,郑超对辖区内几十个村庄、社区和街道的电网线路十分熟悉,哪条线路上有几根电杆,每个小区的变压器具体位置,他都能记得清清楚楚。

  今年6月,江陵县雷雨天气较多,滩桥镇月堤线和庙兴线因线路老化、天气恶劣等因素,经常出现跳闸现象导致停电,一度成为市公司的“典型”,也成了滩桥供电所面临的“难题”。

  “保供电就是保民生。”经过多次组织人员开会研究并向公司反映该情况后,郑超带领全所人员展开了一场高故障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供电所组织人员进行树障清理,消除了2000多处树障、藤蔓,同时向公司积极寻求支持,新安装了12个智能开关。”郑超介绍,通过加强日常维护,组织人员进行每周巡线,及时查漏补缺,保障线路不再因重复原因导致跳闸。

  为期35天的专项整治后,月堤线和庙兴线近4个月再未发生跳闸现象,成为荆州市公司向各单位推广借鉴的典型成功案例,保障了两条线路所覆盖的5000多户村民平稳用电,得到了大家的集体点赞。

  郑超扎根一线14年(通讯员供图)

  从业这些年,无论寒冬酷暑,郑超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从睡梦中被电话叫醒,回到工作岗位,而每次抢修结束后,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场。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郑超深信,只有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安全无违章,用心服务好每个项目、每个客户,就能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