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营业收入近7000亿元 湖北化工产业规模位居中部第一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12-06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林晶、通讯员颜升)12月5日,2023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北已建成石油化工、磷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化工产业2022年营业收入达6863亿元,居全国第六、中部第一位。

  湖北是全国为数不多能生产所有化工产品的省份,化工产业是我省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省经信厅牵头组织对全省已建成化工园区开展复核认定,按照“一地一区”“一区多园”原则开展化工园区整合,前两批已认定合规化工园区41个,其中营业收入过500亿的化工园区3个,过100亿的化工园区15个,化工企业入园率为76.8%,高出全国16.8个百分点。化工园区已成为我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促进安全统一监管、环境集中治理、上下游协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湖北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不断夯实发展新基石,是全国最大化肥保供基地、磷化工第一大省、全国最大精细磷化工生产基地。今年10月,我省出台了《湖北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将实施七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化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过万亿元。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行业院士专家、全国重点石油和化工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在为期两天的大会期间,一批油气、能源化工、精细化工、绿色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专家将作报告,同时,大会还组织科研开发单位和创新团队与重点企业、化工园区、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开展创新合作洽谈对接活动。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