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司法局:户口迁移惹纠纷 行政复议化矛盾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24-04-15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龚涌涛)户口,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尤其是在子女教育方面,户口显得格外重要。4月11日,荆州市司法局就圆满解决了一起有关户口迁移的行政争议,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解民忧暖民心。

  2023年11月中旬的一天,申请人刘某某接到荆州某派出所的电话,说她和女儿的户口已迁至该派出所辖区但没有办理落户,提醒她尽快到迁出地办理恢复落户事宜。接到电话的刘某某立即赶往原户籍所在地的武汉某派出所,从民警那里得知,她和女儿的户口确实已经被迁出,现在相当于是“黑户”的状态。得知这一情况的刘某某非常着急,因为她的女儿明年就要上小学了,户口上不了,肯定会影响到孩子的上学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办的刘某某,想到了申请行政复议。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立即着手调查案件,面对询问,刘某某认为自己没有到该派出所办理过户口迁移手续,但派出所方面却实实在在掌握了她申请迁移户口的相关手续材料,且相关手续已于2021年2月通过。一方认为自己从未办理过户口迁移手续,一方则坚称是基于收到的户口迁移材料并在逐一审查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的户口迁移。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为了更好地妥善解决这次行政争议。2024年3月29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一场行政复议听证会。听证会上,双方逐一质证。期间,复议工作人员一方面指出户口迁移手续中双方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告知双方该如何着手解决户口恢复问题。最终,某派出所同意在职权范围内配合申请人办理户口恢复事宜,且行政复议科安排工作人员陪同前往。2024年4月10日,申请人刘某某和女儿在原户籍地恢复落户的户口审批被通过。次日,刘某某拿到了自己的纸质户口本。当天,刘某某提交了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书。

  至此,一件由户口迁移问题引发的行政争议得到圆满解决。今后,荆州市行政复议工作将坚定人民立场,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注重资源整合,加大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力度,力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