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评论:特殊的日子 永远的纪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8-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68年前,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战败投降,中国取得抗战胜利。铭记 “八一五”,难忘这一天,因为这是一个永远值得中华民族骄傲和自豪的日子,因为这是一个永远值得炎黄子孙纪念和欢庆的日子。挥之不去的记忆,抹之不掉的岁月,历史不会忘记,世人不会忘记。

  缅怀先烈,感恩英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们向当年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缅怀,向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和所有为抗战胜利建立了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帮助了中国抗战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谢意,向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

  牢记历史,不忘伤痛。抚今追昔,浮想联翩,思潮起伏,感慨万千。我们怎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当年悍然发动侵略战争,曾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浩劫,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日本鬼子”在我神州大地肆意横行,无恶不作,烧杀掳抢,惨绝人寰,屠杀我同胞,践踏我河山,罪恶滔天,罄竹难书。当年面对日军野蛮的侵略、凶残的暴行和亡国的危急,不甘屈辱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光辉旗帜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保家卫国战争,进行了一场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殊死搏斗,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从此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这是生与死的考验,这是血与火的洗礼,丰功伟绩,彪炳千秋。虽说结束了苦难,洗刷了耻辱,改变了历史,然而,侵华日军的罪恶却不能因时间的流逝而被抹去。这道伤痛,永远无法愈合,这块疤痕,永远不会消逝,这段屈辱,永远难以挥去,这段不幸,永远不会忘却。

  保持警惕,警钟长鸣。中日关系紧张恶化,责任完全在于日方。日本政客大放厥词,右翼势力极度猖獗,蓄意频繁挑起事端,侵略野心昭然若揭,妄图为侵略历史翻案,公然为军国主义招魂,肆无忌惮,寻衅滋事,激化矛盾,愈演愈烈。重温军国旧梦,危机一触即发,如此一意孤行,世人有目共睹。宣布“购买”钓鱼岛,企图实现“国有化”;当局政要无视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执意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准航母“出云号”高调下水,与侵华日军巡洋舰同名;意欲修改宪法第九条,谋求发动战争权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火上浇油,在国内大搞“历史修正主义”,放任甚至鼓动中日对立对抗情绪的蔓延;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更是语出惊人,声称日本修宪可以借鉴仿效纳粹德国的手段。……一件件,一桩桩,当今日本政府的倒行逆施和所作所为,足以表明已经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这是对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极大的伤害,又一次给中国人民敲响了警钟。我们奉劝日本政府,要本着尊重历史、对中日关系负责、对东亚地区和平稳定负责的态度,认清形势,深刻反省,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使中日关系回到健康正确的轨道上来。如不悬崖勒马,必将自食其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日本挑衅,中国必须说不!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在牵涉领土主权、领土完整、领土安全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绝不可能有丁点儿的含糊。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必须毫不放松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倘若日本胆敢挑战中国底线,必将遭到13亿中国人民的迎头痛击。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