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蒋萍: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荆州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市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截止2017年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32.8万户,民营经济总量为939.9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48.9%;其中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是小微企业。

  当前,我市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小微企业,增强经济活力,对于荆州转型赶超、加快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由于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我市部分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诸多困难,主要体现在:一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二是生产经营综合成本上升过快。三是持续创新能力弱。四是外部经营环境欠佳。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示精神,结合荆州小微企业发展实际困难,在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政协委员蒋萍建议,市政府可研究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配套措施。市财政部门可设立“扶持小微企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融资贴息、贷款担保、创业扶持、社保补贴和科技创新专项补助等支出。各金融部门研究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形式。做好产业引导基金、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商圈融资平台建设,探索小微企业轻资产或零资产融资的新方法,探索股本抵押、合同抵押、科技专利抵押等融资形式,构建政府、金融部门和贷款企业三方共同承担的风险分摊机制。

  各县(市、区)可合理规划小微企业发展用地,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和产业园区建设,满足小微企业用地需求,促进小微企业“抱团取暖”联合发展,以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为依托,形成产业集群。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创新转型。建立小微企业技术支持与经营服务平台,鼓励小微企业向新业态、新行业转型。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加大双创工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重点培育创业示范基地;对初创企业除资金扶持外,给予创业者更多的业务支持。推进高校教育机制改革,引导学校教师积极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