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家森林城市宣传知识

来源: 2019-05-16

  一、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二、为什么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我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

  三、国家森林城市是怎么由来的?

  为积极倡导我国城市森林建设,激励和肯定我国在城市森林建设中成就显著的城市,为我国城市树立生态建设典范,从2004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并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和《“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办法》。同时,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2004年,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作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重要批示,成为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宗旨,也成为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理念。

  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什么?是由谁提出的?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是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提出的。

  五、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坚持城乡统筹,政府主导原则;

  (2)坚持生态优先,师法自然原则;

  (3)坚持林水相依,乡土树种为主原则;

  (4)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原则。

  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义是什么?

  (1)城市森林是城市生态环境的主题;

  (2)城市森林是城市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建设;

  (3)城市森林建设是增加城市绿色GDP的有效途径;

  (4)城市森林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七、国家森林城市主要有哪些评价指标?

  国家森林城市主要评价指标有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以上,全市道路绿化率达80%以上,城区街道的树冠覆盖率达25%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应达到90%以上以及森林健康、森林保护、林业经济、生态文化、森林管理等内容。

  八、什么是森林覆盖率?

  指以行政区域为单位森林面积与土地面积的百分比。森林面积,包括郁闭度0.2以上的乔木林地面积和竹林地面积、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面积、农田林网以及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的覆盖面积。预计到2019年,我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5%以上。

  九、我市的市树市花是什么?

  2016年1月4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专家评审组意见进行审查。会议认为,因紫荆、荷花、银杏分别给我市春、夏、秋三季增添了浓墨重彩的景致,当前正是打造“四季花城”的关键时期,为凸显四季景观效果,考虑到紫荆亦属落叶乔木,可将其归为市树,蜡梅为冬季花卉,也象征着荆州人民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精神,市花方面宜增加蜡梅。鉴于国内多个城市(包括省内兄弟)均有确定两种市树市花的先例,会议最终决定:推荐市树为银杏、紫荆,市花为荷花、蜡梅,如此一来,春有紫荆,夏有荷花,秋有银杏,冬有蜡梅,“四季花城”内涵愈加丰富。

  十、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群众能享受哪些实惠?

  城市森林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保持城市碳氧平衡、吸收有害气体、滞尘降尘、驱菌灭菌、降低噪音、保育土壤、涵养水源等方面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同时,森林城市建设将有效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增强城市吸引力,从而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优化城乡产业结构,促进就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此外,森林城市建设还将通过经济林果、苗木花卉、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十一、国家森林城市对经营城市有什么益处?

  森林城市将成为城市的绿色名片,可以间接提升城市的形象;改善投资软环境,外资企业也将更青睐;高质量的人居环境,对外界的吸引力更大。

  十二、市民如何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

  市民通过以下参与活动“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

  (一)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中,积极学习了解绿化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宣传我市森林城市建设重要意义和成就,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和道德情操,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

  (二)全力支持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

  (三)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增添绿色生机,营造森林氧吧,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播种者和建设者;

  (四)倍加珍惜我市森林城市建设的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绿化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

  十三、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的区别在哪里?

  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的区别在于:

  1.范围规模不同。园林城市建设范围为城市建成区,而森林城市建设范围不仅包括城市建成区,而且还包括近郊、远郊以及所辖的各县区。所以,森林城市的建设范围及规模远大于园林城市。

  2.结构内容不同。园林城市突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形成风景亮丽、美不胜收的城市园林景观。而森林城市除涵盖上述内容外,突出以高大乔木及灌木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主体,特别是在城市的近郊、远郊部位建有大面积高标准林带、林网以及植物园、森林公园等,构成以林木为主体,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功能完善、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生态网络体系,实现城区、近郊、远郊协调配置的绿色生态圈,形成河流及道路绿带林网,森林公园、城区公园及园林绿地相结合的城市森林体系。

  3.功能作用不同。园林城市主要功能作用是以优美的环境和突出的景观效应给人以美的享受。而森林城市是以其强大的生态功能对城市生态环境改善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森林城市建设更加突出城市的生态、社会、经济价值和文化、历史价值。

  十四、城市森林有什么作用?

  城市森林可以给市民提供一个巨型“氧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减少噪音,增加地下水储量。成系统的森林资源可以改善整个城市的气候条件,减少热岛效应,改善空气质量,增强对水的净化作用,还可以减少光污染,提升人居环境。

  十五、什么叫古树名木?

  一般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大树即为古树;而那些树种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则可称为名木。

  十六、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是指什么?

  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是指:海洋、湿地、森林。

  十七、什么叫湿地?

  湿地指天然或人工、常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或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水域。

  十八、乡土树种指什么?

  乡土树种指本地区有天然分布的树种。根据城市绿化的特点,对于一些引种期长、生长良好、已经经过本地区极端温度等环境条件考验,达到引种成功标准的树种,也可以作为乡土树种使用。

  十九、我国植树节是怎么由来的?

  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一生倡导植树造林的功绩,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确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植树节。

  二十、什么人必须履行义务植树?适龄公民法定植树任务是多少?

  1982年2月27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规定:“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均应承担义务植树任务”适龄公民法定植树任务是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株,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它绿化任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