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控源截污改善水环境 荆州黑臭水体迎来“大变身”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靖怡 陈明阳)荆州河湖众多,但也面临着黑臭水体现象突出等问题。今年10月24日,荆州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雷家垱泵站城市黑臭水体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行。这个项目对城市污水处理有怎样的贡献,我们一起去雷家垱泵站一探究竟。

  雷家垱泵站黑臭水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是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污泥处理的重要项目,我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过怎样的流程,最终变成符合排放标准的干净水体呢?

  在雷家垱泵站,抽水泵正将生活污水集中到污水池内。荆州区市政建设工程公司经理蔡军现场取样,为记者介绍污水处理的过程。

  污水经过格栅机,被初步过滤,再通过抽水泵抽到上面的蓄水池,进行第一步净化工序——添加超磁分离磁种。

  由于普通的河湖水体、工业废水、市政污水中非溶解污染物一般不带磁性,这个技术就是将不带磁性的污染物赋予磁性,然后通过磁分离设备进行固液分离,使水体净化。

  第一个沉淀池的主要作用在于初步分解水体,而第二个沉淀池则是通过添加氨氮去除剂,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两次沉淀后,还需对水体中的泡沫进行处理。

  这四步净化工序结束后,原本含杂质、气味浓的黑臭水体会变成什么样呢?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比较好奇,沉淀下来的淤泥到哪去了呢?

  经过净化的水体最终将被排放到西干渠中。众所周知,西干渠是四湖水系的重要渠道,兼有防洪、排涝等多重功能。过去,西干渠的水体浑浊,气味难闻。而雷家垱泵站就建在西干渠的起点,收集处理武德路到塔桥路一带生活污水,实现控源截污。

  据了解,雷家垱泵站城市黑臭水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日均处理污水2万吨,有效缓解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压力,通过清除黑臭水体,达到水环境安全标准,提升城市水景观,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