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全家华:三年援藏行 一生援藏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说起西藏,大家脑海里浮现的可能是蓝天白云、雪山湖泊。但是在援藏教师全家华的心中却是藏族孩子们朴实的笑脸。援藏三年,全老师如何帮助那里的孩子开启知识之门,我们一起看一看。

  离开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已三个多月,但回到石首的全家华仍然时时挂念远在西藏的同学们。

  全家华:“回来之后他们问我在家里的情况怎么样,我说在家工作吧,我说你把你们那边好的照片,多给我发点,我喜欢非常想念那边的风景,有好的照片就和老师共享吧,老师以后还会去的。”

  1996年,22岁的全家华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从最初任教的石首市小河中学到石首市新厂高级中学,二十多个寒暑的历练,让全家华成长为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2016年,不惑之年的全家华与其他49名湖北援藏教师一道,正式入藏,参加湖北省的组团式援藏工作。踏上西藏山南的土地,美丽风景背后,是艰苦的生活环境。

  全家华:“环境比想象中的还要恶劣,最大的就是头晕脑胀,天气很冷,晚上要穿羽绒服。太阳半个小时就晒得皮肤通红。我带了两年高三嘛,冬天真的是冻死了。”

  全家华告诉记者,在西藏千万别让自己感冒了,那可要人命。

  全家华:“去年高三的时候感冒,感冒了将近两个月,反正好了又开始感冒,感冒了又好,反复的。头疼、四肢无力,很难受。”

  来到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全家华感受到,除了简单的教学设施,还有相比内地比较滞后的学习进度。

  全家华:“藏族学生他们非常勤奋,这一点我非常佩服。每天早上很早很早就起来了,晚上也睡得比较迟,整个一天学习时间达到十七八个小时吧,晚上休息时间很少,但是学习方法有些不对,所以进度也就慢一点。”

  在山南一高里,本校教师们一直坚守一个理念:不让一个因生活困难的孩子失学,不让一个因品德困难的学生落伍,也不让一个因学习困难的孩子掉队。在援藏领队的带领下,所有援藏教师都有了自己支助帮扶的孩子,全家华也不例外,他帮扶的是一位叫边旦卓嘎的女生。

  全家华:“边旦卓嘎同学可以说,在他们政教处还是小有名气的,打架、玩手机等等,甚至还抽烟喝酒这方面都来。我跟她做过几次交流之后,都没有什么起色。”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全家华决定以书信交流的方式,用文字来叩开边旦卓嘎的心门。

  全家华:“然后我就给她写书信,用信的形式来交流,她稍微有点变化,然后我抓住这个变化,到她家里做了一个走访。”

  从第一次家访、到经常去家访,每次来到边旦卓嘎家里,面对她的家长时,全家华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全家华:“说了很多优点,比方说成绩好起来了,比较守规矩了、守班上纪律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边旦卓嘎慢慢改掉了坏习惯。

  全家华:“成绩好起来了、比较守规矩了、守班上纪律了,上课也不睡觉了,也不讲话了,开始认认真真做作业,后来班主任就把她评为了班上的优秀学生。”

  石首市新厂高级中学工会主席教学副校长:“原来在学校的时候,在本校的时候,就资助过多名学生,援藏以后又资助了少数民族学生和多名学生,全老师的这种爱心很值得我们在师德这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

  在教学上,全家华游刃有余,但在应付高原气候上,全家华却力不从心。2018年5月,在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家华因病需手术治疗,提前和他所带的那一届高三学生告别了。每每想到这件事,全家华都觉得很遗憾。

  全家华:“当时我生病回来之后,学生还不知道,然后到了星期一才知道我生病了,就给我打电话。到毕业典礼的时候,同学们给我打电话视频啊,然后说老师我们好想你啊,聊着聊着,当时我就真的哭起来,我说老师还会回去看你们的。”

  2019年6月,全家华荣获山南市“最美援藏教师”称号。这份荣誉是对他支教工作和能力的肯定,也将激励全家华在今后的教师之路上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全家华:“回首到山南支教的这三年,是我人生中最无悔的选择,今后我将继续发扬援藏精神,情系西藏,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为新时代教育做出自己的奉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