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惊!男子回家途中遭遇高空坠物 10斤垃圾从天而降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王成文)高空抛物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同时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高空抛物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可这种现象却屡禁不止。最近,市民顾先生反映,他在回家的路上差点被一袋从高空抛落的垃圾砸到,让他胆战心惊。

  11月10日晚上9点多,下晚班的市民顾先生正在往家赶,当他走到沙市区春来小区6栋楼附近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

  顾先生说,从楼上掉落下来的物品是一大袋生活垃圾,里面有菜叶、果皮、果核等,分量还不轻,这包垃圾是先砸到商铺的屋顶上,随后再滚落下来的。如果他再走快一点的话,可能就砸到他。

  顾德杰表示,他曾看到新闻报道,如果鸡蛋从高空掉下来,都可能砸伤人。这么一大包垃圾,估计有10来斤重,如果砸到人,那可不得了。

  顾先生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在这条路上遭遇高空抛物了。

  记者观察发现,这一路段道路旁边延伸出来的商铺屋顶上,都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有吃完食物的纸碗、塑料瓶、垃圾袋、鸡蛋壳等等,简直是一个空中垃圾堆。附近商户告诉记者,他们也经常被这些高空抛物所困扰。

  商户胡女士介绍,为了杜绝高空抛物,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她们曾多次尝试过用喇叭进行喊话,让楼上的居民不要乱扔垃圾,也向社区居委会反映过,社区接到投诉后也及时进行过宣传劝导,但都没有效果。

  高空坠物,无外乎“故意为之”和“意外掉落”两种情形,但无论楼上的“肇事者”主观上是否存在故意,都避免不了悲剧性的后果。高空坠物如果造成了损伤,责任该如何划分呢?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说,高空抛物和高空坠物不仅仅是民事行为,有时还涉及刑事责任问题。那么,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因为高空抛物和高空坠物造成他人伤害的,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造成人身伤害比较严重的话,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高空坠物事故中,责任认定一直是难题。特别是一些人为抛物,事后很难找到直接责任人,因此不少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鞭子不会落在自己身上,这才肆无忌惮。但如果找不到具体的肇事者及责任人,除了能够证明自己无责任的住户外,其他住户则有可能受到法律的“连坐”,集体对受害者予以补偿。

  律师表示,如果找不到具体的高空抛物的实施者,所有有可能造成高空抛物或者高空坠物的业主,都要对这件事承担补偿责任。如果高空抛物造成受害人死亡或其它严重后果的,追究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处死刑。近期,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对高空抛物和坠物进行了明确,在追究民事责任时有刑事责任的,一定会被追究。

  【编后】相对于追责和赔偿,我们更希望事故不要发生。所以提醒大家讲文明有素质,提高认识,不要随意高空抛物,同时也最好检查好阳台上物品的稳定性,共同把悬在我们头顶的危险,真正的解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