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柳玲:听民声解民忧 棚改一线的"体己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奥 周雨吉)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生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为了让棚户区居民早日实现安居梦,广大征收人员每天奔走在棚改一线,倾听百姓意见,宣传棚改新政,解决百姓问题,用实际行动推动征收工作顺利开展。在沙市区沙印沙棉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有这样一位工作人员,她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柔软消除矛盾隔阂,把实事做到征收户的心坎上,她就是柳玲。

  一见到征收户,柳玲便亲切地拉起家常,作为一名棚改征收人员,她对经手的每位征收户家庭情况都十分了解。征收户文姨爹搬进新家已有大半年了,虽说面积比原来的要小一些,但新房结构、社区环境都比以前上了一个档次,生活也更加舒适。文姨爹原来住在沙棉小区,老房子住了十几年,最初听说房子要拆迁时,他很不能理解。

  对此,柳玲多次上门和文姨爹沟通,还寻遍了周围的大小房源,最终看中了现在这个小区的房子。

  由于老伴身体不好,文姨爹想住一楼,本来只提了一句,没想到柳玲记在了心里,她又找房产中介沟通,看了小区里的好几套房型。

  真情化甘露,润物细无声,柳玲就是用一颗真心敲开了一扇扇征收户的“心门”。来到征收户张光辉的新房,他正忙着搬家,看到杂物堆满了房间,柳玲就像大姐一样,苦口婆心地劝着张师傅改掉这一坏毛病。

  张师傅原是豉湖路社区居民,一个人蜗居在20多平米的房子里,是社区低保户,平时靠拾荒补贴家用。柳玲说:“他开始死活不愿意拆,表达不要限价房、也不要钱,只要住的地方,我们通过了解后就帮他找比较便宜的房子。”

  找房子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张师傅本身住的房子面积较小,拆迁补助款很难换购一套房子,为此,柳玲和同事跑了不少地方,本片区没有房源就到相邻的片区去找,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小区的车库房。

  不仅换了新房,还省下了一些钱,这是张师傅没有想到的。而考虑到张师傅患病,记性不好,从签协议搬家,到收房租费,一直到把余款存进银行,这些都是柳玲和同事帮着他办理的。

  柳玲原是沙市区朝阳街办豉湖路社区书记、主任,2017年3月受街办安排,开始参加沙印沙棉棚改征收工作。

  联系户主时手机打得发烫;送达报告时双腿跑得发软;户主不让进门时笑着隔门沟通……这些不为人知的心酸,只有棚改一线的工作人员最懂。面对这些委屈,他们只能自己慢慢调节。

  像柳玲这样的一线工作人员,在沙印沙棉棚改项目部有一百多人,他们有的来自区直各部门,有的来自街道社区机关,还有的是社区退休的返聘人员,他们有着长期与民打交道的工作经验,为民所思,为民所想,真心忧思老百姓。

  上世纪90年代,沙市印染厂宣告破产,沙市棉纺织厂改制搬迁,失去经济支撑的沙印沙棉生活区,慢慢变成了今天的棚户区。

  沙市区沙印沙棉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李华飞介绍说,2017年3月成立指挥部,8月9日正式启动房屋征收,整个项目实际征收居民住宅4524户,企事业单位17家,是全区乃至全市目前体量最大的项目,人称荆州棚改看沙市,沙市棚改看沙印沙棉。

  指挥部成立初期,有各类人员126人,内设30个工作组。通过征收工作的不断推进,大部分居民都已签约搬离,指挥部经过精减,目前还有65人,10个征收小组。李华飞说,经过近三年的依法征收、阳光操作、贴心服务、强化管理,已征收居民住宅4322户,签约率96%,17家企业已全部签约。下一步,将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的要求,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职责,克难攻坚,尽早完成棚改清零工作。

  为了更美的荆州,所有征收户“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理解支持和付出,棚改工作人员工作中的苦辣酸甜都是值得被记录的。感谢你们为城市建设所做的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