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古城深藏不露的旗人民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山的影)近日,在荆州古城荆北路南侧一幽深的无名小巷内,本人偶然看见一处比较大的院落。透过院子铁栅栏,可以窥见一栋坐北朝南的砖木结构古民居。我是土生土长在荆州古城内的人,类似的民居小时候在古城内也见过,并不觉得稀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房子或重建或改建,在荆州古城内已经再难看到像这样结构完整的古民居了。

  清末荆州古城满城示意图(八旗军驻防荆州后在城中修筑南北向城墙,将城东原汉民迁出到城西边的汉城。城东则为八旗官兵及家属约1.5万人居住的满城。满汉城之间留有城门相通。关先生的房子在正黄旗大街以西,图中左上角的西都统衙门附近,这正符合清廷正黄旗居北的规制。)

  经过向周围年老的居民打听,我联系到了这栋房子的主人、现年69岁的关文亮先生。从起初的交谈中得知我与他同是原江陵县城关中学(现江陵中学)“老三届”的校友,他是比我高一届的学兄。因为这层关系,一下拉近了我和他的距离。

  图中主建筑旁右侧的平房就是原来的偏房

  据关先生介绍,他是满族正黄旗瓜尔佳氏族的后代,他的父亲名关德清,生于1916年,1955年因病去世。正值壮年的父亲去世后,他的母亲赵青莲没有再嫁,带着比他大九岁的哥哥和他的两个妹妹在荆州城内谋生。

  关先生说,这栋房子就是他的先祖传下来的。原来房子一共有两进,在这栋房子南面还有一栋基本相同的房子,两栋房子之间的院子还有一个花坛。

  经初步测量,原前后两栋房子包括偏房和院落东西长23.7米,南北宽(进深)19.8米,占地约470平方米。

  客厅正面神龛

  关先生的母亲告诉他,这栋房子日军侵占荆州时,把他父母赶走,在这里住过。国民党来了又在这里住过。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搞改造,他家南面的房子和东面的偏房被政府收走由房管所管理,如今已破败不堪,还没有垮塌的主建筑被人堆放着旧家具等杂物。关先生居住的房屋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因家庭贫穷,不得已变卖了部分家具和东厢房的阁楼楼板,他的哥哥还锯掉了门厅前檐下一块穿山木方卖给别人打家具。

  关先生家这栋房屋是荆州城内现存保存原建筑完整结构的清代民居,因属于原荆城二队集体土地,周边都是村民的民居,四周都不临街,所以得以幸存下来。保留这栋历史建筑对于研究清代旗人驻防荆州后的民居、民俗有一定意义,建议文物和城建部门在今后旧城改造时,对这一古民居加以保护和修缮,如果能将包括收归公有的部分建筑按原样整体修复则更好。

  客厅靠前部两边的厢房都有可开合的多块木隔断门

  客厅中现存有六把雕花太师椅和二个茶几

  这张带抽屉桌子与汉人用的桌子形状不同

  1955年10月23日关文亮的外公外婆和子孙在他家门前拍的全家福,后排右三抱小孩者是关文亮母亲,前左四为关文亮

  2010年关文亮母亲与她的子孙在家门前拍的全家福(后左二为关文亮,后左三、左四为关文亮的次女和大女,中左一为关文亮妻子)

  图片左侧的房屋为收归房管所后的原建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