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热心姨爹创作三句半 “十学好人”赞好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成文  覃茜)现在《江汉风》正在进行2019年度“荆州好人”展播,有位热心市民专门写了一首“十学荆州好人”三句半,一起来听一听。

  一年一度的《江汉风》“荆州好人”评选活动是荆州著名的公益品牌,沙市区胜利街办红门路社区龙伏生姨爹深受感染,在去年的基础上修改总结,写出了“十学荆州好人”三句半,涵盖孝老爱亲、爱岗敬业、乐于助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多个类别。

  今年荆州好人展播的事迹还给了龙姨爹新的灵感。“七学好人敢亮剑,危难险情冲在前”,是受到4名轮渡工作人员勇救落水一家三口故事的启发,“九学好人不自傲,深藏功名不索取”,是对松滋退伍老兵肖德准深藏功名,不忘初心故事的提炼。

  “学好人,做好人”是龙姨爹创作三句半的目的,最后的“十学好人见行动 争做文明荆州人”,既是自勉,也是对所有人的期许。热心快肠的龙姨爹是社区志愿者,还写过创文快板,经常在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一年来,龙姨爹上路劝导100次,服务时长204个小时,每次还写下了劝导日记:比如有人为他们点赞,批评闯红灯的行人,哪些经常闯红灯的人更自觉守规矩了,还有外地游客找他们问路,称赞荆州人很热心……

  这个本子记录了劝导历程,也见证了荆州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龙姨爹介绍,以前一个半小时,行人闯红灯几十起,如今只有10起左右。更让他感动的是,很多热心人给他们送水果、送早点,表示支持。龙姨爹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他们持之以恒的劝导,能够感化感染那些不守规矩的人,注意自己的形象,提高个人素质。

  龙姨爹热爱学习,看新闻常做笔记,随时写下创作灵感。现在提倡垃圾分类,他也写了一首倡导垃圾分类的快板:垃圾分类好处多,节省土地无公害,再生物资可利用,减少污染环境好……

  爱护环境,龙姨爹一直身体力行,他和老伴在晨练中,坚持捡拾垃圾十多年,仅在家附近的太师渊公园就坚持了8年,每天带着一次性手套、垃圾袋、筷子去捡垃圾。

  在他的努力下,公园的垃圾比以前少多了。很多人都会问:已经有环卫工了,你为何还要再去捡垃圾?龙姨爹说,多一个人捡,就多一份卫生,环境好了,大家的幸福指数也会提高,龙姨爹眼睛不好,每次参加公益活动,老伴都陪伴左右,他说,老伴既是自己的眼睛,也是拐杖。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精神不能空虚,还是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夕阳无限好,余霞散满天,可能就是像龙姨爹这样志愿者的写照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