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完成村庄分类布局 公安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27

  公安县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召开推进会,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并积极落实省市相关精神和要求。目前,已完成全县村庄分类布局工作,正有序推进11个省级示范村和市里下达的4个特色村村庄编制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规划经费。该县建立工作机制,成立村庄规划编制委员会,出台《关于扎实开展村庄规划编制、促进乡村

  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单位和部门职责。同时建立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制度,严格按计划实施,定期对各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切实保障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展开。此外,强化经费保障,规划编制费用参照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城市规划设计收费指导意见》执行,由县财政部门统筹安排,确保了工作落实落细。

  提供资料保障,加强技术培训。编制村庄规划,需要相关基础资料、三调数据、地形图等工作底图。目前,县域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采集项目已基本完成,可为村庄规划编制提供准确的1:2000地形图基础资料,第三次土地调查成果正处于验收阶段,可为编制工作提供最新土地现状数据,这些成果将为

  编制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充分保障。该县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导万艳华教授,就国土空间规划下村庄规划的编制内容、任务等主题,为全县16个乡镇分管领导、相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辅导,使他们掌握村庄规划编制的意义、内容、编制流程,为进一步开展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规划编制单位审查,严格审批程序。该县要求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编制村庄规划,确定编制单位,根据政府采购要求,由村“两委”委托具有丙级及以上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委托具有乙级以上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对规划编制单

  位进行备案审查,重点对编制单位资质、近3年项目业绩、主创人员职称、社保证明等进行审查,确保规划编制质量。乡镇、村牵头组织村民、规划设计单位对村庄规划方案进行讨论,形成村民委员会审议意见和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的决议。乡镇将村庄规划送审成果在乡镇、村所在地进行现场公告,征求广大公众意见,征求意见完善后,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对规划成果进行评审,形成评审意见,最终由乡镇人民政府报县人民政府审定、批复。

  通过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公安县进一步推进了村庄有序建设,引导特色产业发展,将有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同繁荣。(记者 周军 特约记者 邹雷 通讯员 张玉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