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业委会”老不换届 一查竟不合规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27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小区业委会代表小区业主的利益,他能够督促小区物业为业主做好服务。然而近期我们e线民生接到石首的网友反映,说他们所在的国际华城小区之前已经成立了业委会,现在又要成立一个新的业委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国际华城小区位于石首市中心城区,小区业主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的业委会已经运行了多年,至今没有换届。

  国际华城小区业主:“我们是要成立新的业主委员会,不是叫换届。”

  记者:“(之前的业委会成立到现在已经有多久了)。”

  国际华城小区业主:“六年。”

  业主们表示,当时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时候,大家并不知情。

  国际华城小区业主张孝先:“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这里刚刚只住进了200户人,开发商原来还在这个地方,为了把物业拉进来搞服务,必须有一个业主委员会跟他签合同。就急忙在小区,只有200户人家,可能也是通过投票选举,因为我们都不清楚,2013年到现在应该是6年了,到现在为止,还是这个老业主委员会在(运作)。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应该是五年就要换届了。”

  根据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相关规定,300户以上的商品房小区,成立业委会要满足以下条件,分别是交付的房屋专有部分面积达到建筑物总面积百分之五十,交付的房屋套数达到总套数百分之五十,自首位业主入住之日起满两年,且已入住户数比例达到百分之二十。因为当年成立业委会时,大多数业主都没有入住,所以大家认为应该重新换届选举业主委员会。

  国际华城小区业主代表李经荣:“我们这个小区是1131户,入住了应该有九百多户人家。现在我们要成立(新的)业委会,已经有签名的有656户,都在这里,这个诉求已经达到了3年之久,就是不能完成。”

  究竟业主们要求重新换届选举业委会遇到什么难题了呢?记者来到了国际华城小区所在的朝天口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却得到另外一种说法。

  朝天口社区居委会副书记周金波:“关于国际华城小区内的前业主委员会事件,虽然这个组织事实存在,但是在法律上没有效力,所以也不存在有换届选举的说法。”

  记者从居委会了解到,之前的业委会成立是没有在社区和住建局备案,也就是说小区成立业委会的工作得从成立筹备组开始进行。而社区也承诺会成立专班来处理此事。

  朝天口社区居委会副书记周金波:“笔架山党工委、朝天口社区党组织都高度的重视国家华城小区业主大会的选举工作,成立了选举专班,安排了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此事,也希望广大的业主能够多理解多沟通,在社区的指导下,圆满的把这次业主大会召开。社区指导的下段工作就是召集筹备组的小组,多沟通,多商议,争取早日把业主大会圆满召开。”

  成立业委会需要居委会和小区居民相互配合,我们希望国际华城小区业委会能在居委会的指导下尽快合法成立起来,这样业主们才有了主心骨,小区的各项管理才能有序进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