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家长注意!明年起 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家长们带孩子乘车时,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自己的孩子明明年龄还很小,但身高却已经超过了免票标准。最近,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新规,从明年1月1日起,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具体情况怎么样?家长们对此政策又怎么看,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儿童乘坐客运班车享受免费乘车或者客票半价优待。在儿童身高标准基础上,增加以年龄为依据的儿童票、免票划分标准。

  具体条件为1、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2、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现行的为儿童身高在1.2米以上就需要购买车票,是以身高为标准,而即将实施的新方案则为6岁以下都可以免费乘车。

  市民都觉得此项政策更为人性化。沙市区胜利街道王板桥社区居民万姨爹认为这个政策很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儿童的关爱,现在的孩子营养相当好,5岁以上的孩子长到1米2以上的也不少,这个政策非常人性化,王阿姨则表示她的孙子原来人小个子大,上去和成年人一样出钱,新的政策对儿童是个关爱,减轻了工薪阶级的负担。

  该《意见》明确了证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类型,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

  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需要提醒的是,孩子在出生以后,只要是在派出所入了户口,有了身份证号码,就可以办理身份证了。只是未满16周岁的小孩子办理身份证,有效期只有5年。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为1、儿童户口簿;2、儿童出生证明;3、小孩穿深色翻领服装拍照;4、儿童父亲或母亲自己的身份证;5、学籍证明(没有上学可以不用带);6、20块钱工本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