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明星录节目时猝死 记住黄金四分钟!专家教你如何防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郭佩月 孙煜瑶)11月27日凌晨,年仅35岁的演员高以翔在录制都市夜景追跑竞技秀节目《追我吧》时晕倒,因心源性猝死抢救无效离世,令人痛心。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心源性猝死?在意外发生后又能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行急救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追我吧》这档节目,自称定位于“在酷炫的变量障碍和巨型装置间追跑的硬核综艺”,因设置高难度环节而出名。其中有梅花桩、飞檐走壁、平衡滚筒、70米爬楼和高空速降等高强度游戏项目,还是深夜录制,参与节目的嘉宾需要大量奔跑,对人的体力及耐力有较高要求。事发后,粉丝为之哀悼,亲人心痛难当。

  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友“菊花炒糖”:看到好好的一个人,就这么突然死了,我都觉得难以接受,父母的心该是怎么的撕裂

  网友“莲嘿嘿莲”:在我心中,他就是王沥川,他像王沥川一样离开了

  网友“皎漉”:不是粉丝,但是将心比心,真的太难受了,生活太难了,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

  网友“稀饭丞丞”:虽然不了解他,但是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可以好好的

  究竟什么是心源性猝死呢?心源性猝死,又称心脏性猝死,是猝死的一种类型,指急性症状发作后突然发生的以意识骤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

  心脏骤停通常是引发心源性猝死的直接原因,在冬季,心源性猝死更是高发。寒冷是心脏疾病加重、恶性心血管疾病发作的外在因素之一,寒冷会引发血管收缩,从而导致冠心病患者心肌供血不足,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等情况。此外,过度运动和劳累、压力过大、剧烈情绪波动、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因素都可能诱发心源性猝死。

  尽管心源性猝死发生前,没什么典型症状,但当感到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的疼痛,且感到透不过气时,就要提高警惕。平时在生活中最好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而目前我国院外心脏骤停的存活率不足1%。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数据显示,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脑死亡。心肺复苏是在专业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延续患者生命最重要的方法。作为现场第一目击者发现身边有人晕厥,在拨打急救电话120后,首先要快速识别判断患者是否为心脏骤停。

  如果是心脏骤停,要对患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但是,按压胸口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要做到规范操作,并不简单。

  施救者双手掌根平行叠放十指交扣两臂位于患者胸骨的正上方,双肘关节伸直,利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对中等体重的成人下压深度为5-6厘米,而后迅速放松,解除压力,让胸廓自行复位。如此有节奏地反复进行,手掌掌根不离开患者胸壁,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

  同时,还要将患者下颌抬起,头部后仰,开通气道。每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交替进行2次人工呼吸。此外,可配合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按照语音提示操作,提高患者抢救的成功率。当然,除心肺复苏外,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才能够真正跑赢死神!

  意外,随时可能到来,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掌握了急救知识和技能,遇到意外伤害时,生命和健康才能得到尽可能的保护。在“黄金4分钟”里,出手急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