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于实行存量房交易网上签约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2-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刘洪)为规范市区存量房(俗称二手房)交易和房地产经纪行为,维护交易双方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合法权益,建立公平、公正、安全、透明的存量房交易秩序,科学统计监测房地产市场,自2019年10月起,荆州市中心城区正式推行二手房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工作。为便于广大市民了解相关流程,用好相关政策,记者专门采访了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科长孙叙华,并请他就相关情况作详细解读。

  记者:“存量房网签”究竟是什么?

  孙叙华:“存量房网签”全称是“存量房交易及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存量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二手房”,而“合同网上签约”则是区别于“合同手动签约”的一个概念,即签订合同不再采用在纸质合同上手动填写约定内容,而改为在我们系统预置的空白合同模板中,输入约定内容,经网上备案后打印并签字生效的一种方式。

  记者:听起来,网签只是换了一个签合同的方式?

  孙叙华:“存量房合同网签”不仅是签约方式上的改变。它一方面采用了统一的规范化合同模板,改变了以往市民进行二手房交易时合同文本不规范、多漏洞、易发合同纠纷的现状;另一方面在签约前增设了房源查验环节,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对相关房屋登记信息进行检索,排除了将存在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情况的房屋进行转让的可能性;此外,网签系统在签约后还将对合同进行备案,以此作为二手房交易合法性和唯一性的保障,避免“一房多卖”“阴阳合同”等风险。所以,准确来说,“网签”并不只是换了一个签合同的方式,它是包含行政管理制度、服务项目和网络平台在内的一个完整的体系,是将管理、服务和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对二手房合同进行更规范严密的管理、保障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一个综合服务体系。

  记者:二手房交易合同的网签备案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孙叙华:我市城区内,存量房交易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在授权网签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或网签公众服务窗口,通过网签系统在房屋交易合同模板内输入约定内容,然后在线提交审核;住建局工作人员对提交审核时点的房源信息进行核验,确认房屋可以交易后通过审核,交易双方即可在线打印合同文本,签字生效。

  记者:市民在什么地方可以进行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

  孙叙华:目前存量房网签系统尚处于试运行阶段,我们在城区内暂授权了25家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作为“网签服务授权机构”。另外针对不经过中介机构达成交易的情况,我们也设置了5个“网签公众服务窗口”,同时为市民提供存量房交易合同的网签服务。

  记者:办事群众如有疑问,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咨询?

  孙叙华:我局设立了咨询电话和电子信箱,办事群众如有疑问或者需了解相关政策,可通过热线电话0716-8863769或电子信箱123554447@qq.com进行咨询。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对我们的网签系统、网签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供我们进一步改进完善,提升服务品质。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主动选择网上签约,避免交易风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