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司法局:创新机制 将矛盾化解在司法“门前”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廖程帆)俗话说,牙齿和舌头还有打架的时候。在生活中,彼此之间发生矛盾和摩擦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何处理矛盾,使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就需要人民调解中心出马了。近年以来,荆州市司法局创新矛盾处理机制,筑牢了平安创建的基石。

  杨保菊是纪南文旅区高路村的居民,今年6月份,她刚刚了了一桩历时11年之久的宿怨。事情还要从2008年说起,那时杨保菊和丈夫田忠富还在外务工,80岁的老人独自留守在家中,想换个居住环境,就自己做主签字售卖了家中的房产,还附送了房前的一块3亩左右的田地。

  这些年来,村里多次将他们聚在一起调解,但是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矛盾并没消除,场面一度剑拔弩张。

  纪南文旅区司法分局随即开始着手处理这起矛盾纠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司法层面出发,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双方的利益。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不断沟通,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协议,将征地拆迁款项按照四六比例分配,化解了这个长达11年的矛盾纠纷。

  自去年纪南文旅区司法分局组建以来,人民调解工作一直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全区共有3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配齐了96名人民调解员,加大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组织开展矛盾常态化的摸排专项工作,发动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基层源头预控,对发现的矛盾应调尽调、抓早抓小,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荆州市司法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分局局长陈雅军介绍,今年文旅区司法分局指导全区各调委会共化解纠纷329件,成功化解324件,矛盾成功化解率达到了98.5%,包括家庭纠纷、邻里拆迁、人身损害纠纷、劳动人事纠纷等,成功调处非正常死亡案件4件,为死者伤残者争取赔偿资金537万元。

  今年以来,荆州市司法局围绕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目前全市调解组织已经做到了全覆盖,共有各级调解组织2040个,专兼职调解员8020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34个,同时还实现全市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全覆盖,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