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多措并举全力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成效显著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17

  种植业化肥农药用量逐年减少,畜禽业粪污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水产业水域生态状况加快好转。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成效显著。目前,我市农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农业生产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按照长江大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实行“月调度、季小结、年考核”,依照“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有序推进该项工作。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督查巡查制度,不定期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度缓慢、任务不落实的地方,采取新闻媒体曝光、领导约谈督办、通报问责等方式,推动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

  据了解,随着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的深入推进,我市化肥、农药用量自2011年后呈现逐年减少趋势。2018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为31.48万吨(折纯)、2.43万吨,对比2011年分别减17.4%和22.1%。2019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对比2018年分别再减2.5%和3.9%。

  今年,全市建设有机肥替减化肥、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样板38个,面积8.2万亩;建设鸭蛙稻、绿色防控等农药减量增效示范样板36个,面积7.9万亩;全市秸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全市划定畜禽禁养区166个,禁养区面积3978.5平方公里,禁养区内累计关停转迁299个规模养殖场、1047个规模以下养殖户。非禁养区因场施策开展规范整治,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9.1%,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1.7%。全市启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试点,开展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流水养殖、连片池塘尾水集中处理模式等健康养殖方式示范,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等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在全市建设循环水流道养殖6处、48个流道,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254万亩,比去年增20万亩左右。(记者安娇姣特约记者付云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