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秒杀泥鳅黄鳝、远销国内外……这个发明不简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颖 杨杨格格)在荆州,黄鳝是大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鳝鱼面、鳝鱼米粉、皮条鳝鱼等佳肴让很多人都欲罢不能,垂涎欲滴,但是黄鳝好吃不好收拾,即使是手法老道的菜贩鱼贩,杀起黄鳝来也得花费不少功夫。

  今天就来介绍一台神奇的机器,它杀起黄鳝来可以说不费吹灰之力。黄鳝、泥鳅被倒入机器中,还不到一秒,就被切割得骨肉分离,刀口平整,肉身完整,这是怎么做到的?

  说到设计机器的初衷,李平告诉记者,自己2009年毕业于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专业,一次偶然的机会,选择了研究黄鳝宰杀设计这个课题。在设计之初,李平做了不少实验,黄鳝一遇到滚轮就开始往后缩,在手里挣扎不肯乖乖就范,结合黄鳝爱钻洞的特点,李平改进机器入口,对黄鳝抓取轮进行了升级改造。

  光杀黄鳝还不够,李平又突发奇想拿来泥鳅做实验,与黄鳝不同的是,泥鳅体积小,身体呈扁状,如何能顺利宰杀,这对技术是个不小的考验。针对鱼的去骨问题,李平在原有机器上进行了巧妙的改进。从宰杀到开肚、去骨,宰杀机不断改进,10年过去了已经更新到了第六代,可以说从刀片到钢针,从画图到完成,无不体现出他的精心设计,经过李平设计的泥鳅黄鳝宰杀机宰杀的黄鳝不仅省时省力、味道也是又鲜又美,颇受市场欢迎。

  机械宰杀机的技术日益成熟,如何将它推向市场?2014年,“伯乐”杜乐松发现了这个商机,并为李平的机械制造公司投资。2016年,公司改名为荆州市集创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加盟湖北省水产产业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了黄鳝、泥鳅、乌龟、海参、鳗鱼等加工设备,改良了通用鱼类加工设备,曾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六项,国家科技部立项一项,中央电视台、日本东京电视台都报道过。

  荆州市集创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除了目前自主研发的产品,还为客户提供订单式的研发服务。虽然今年公司销售收入只有几百万,但很看好未来的市场前景。接下来荆州市集创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引入战略资本投资,在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征地20亩,建立鲜活鱼类智能加工设备产业园,可吸纳周边百人就业,更好服务地方经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