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家风家训:言传身教就这样影响了聂光文的一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郭佩月孙煜瑶)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门风,包括家庭的风气、风尚、风格、风范,体现着家庭成员人生观念、价值导向、文化氛围以及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和态度。良好的家风需要长期的积淀与熏陶,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今天的“荆州家风家训”系列报道,就让我们走近沙市区的一个平凡却幸福的家庭。

  正在书桌上挥毫的人叫聂光文,今年57岁,是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兼网监中心的负责人。今年是他工作的第36个年头,他告诉我们,生活中,他一直将工作放在第一位,从他工作以来,就没有完整的休过一次年假。聂光文说,就算是生病期间,工作第一的理念也从没有动摇过。2008年,聂光文就被确诊为患有中年帕金森,但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今年9月份,在武汉同济医院住院,手术出院后,聂光文也是很快回到岗位上。

  正是这种执着,让聂光文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他的行为,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子女。

  聂光文说,自己对工作的这种态度,来源于祖辈的言传身教。聂光文出生于洪湖市的一个乡镇,他告诉我们,他的祖上是中医药世家,祖辈通过辛勤劳动,支撑着一家当地小有名气的中药铺。

  他的父亲通过拜师学艺,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木匠手艺,是队里的专职木工,负责修缮大型农具,在当地有着非常好的人缘。父母对他们兄弟姐妹5个,一直要求很严,不仅要求他们多读书,还经常教育他们要与人为善,懂得感恩回报,做一名踏实勤勉的人。同时,父亲也总是在生活细节中以实际行动,教导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有一次吃完饭后,聂光文收拾碗筷、抹桌子,邻居刘伯过来与父亲一起坐在桌边聊天,当时年幼的聂光文拿着抹布大大咧咧把桌上的“残渣”向四方扫去,溅到了两人身上。父亲看到后就起来跟他做了一个示范,把桌子三边都往自己怀里抹,接好了倒掉,这个很小的细节,到现在为止他都记忆尤新,对聂光文人生的成长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聂光文说,母亲也是勤劳善良的,家里的农活以母亲为主,无论寒来暑往、栽秧割谷,还是肩挑背扛,队里的农活从未落下过,还经常帮助队里的孤寡老人。与人为善、感恩回报、踏实勤勉,这样的家风家训,深深地影响着家里的几代人。现在,女儿已成家立业,有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聂光文希望能够将良好的家风一代代地传下去,子孙后代都能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

  聂光文的女儿彭亦晗告诉记者:“父亲经常教育我们要感恩,感恩家人,感恩工作,感恩社会,对于我们下一代,我的小宝宝也是一种言传身教,在无形当中指引我的小宝宝要与人和善,跟小朋友如何相处,懂得感恩,换位思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