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图说我的援越抗美经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2-27

  张良波在越南的照片(1965年)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张良波自述 保龄编辑)明天还未到来,昨天已经远去,转眼已55年,抗美援越战争仿佛就在昨天,成了伴随我一生的回忆。

  退休后的张良波加入了特约记者的队伍

  我是一个独子,1964年底,在我的坚持和父母的支持下,20岁的我入伍参了军,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国内训练3个月后,我们沙市90多个入伍的新兵一下都去了越南,让我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和血与火的洗礼,在越南的4年多,成了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记忆。

  这张照片是我战友1965年我们入伍新兵登上火车开往中越边境时拍摄的,当然我也在其中。看得出来,我们并未穿上本国的军装,而是穿上越南的军服,戴上越南头盔式的军帽。有趣的是,除了背包,还带上了草席,不用说,我们将面对在越南席地而睡的艰苦情况。其实,在长沙我们就经过了这样的训练,连洗脸都是在湘江边捧着手掬水洗。

  别看这火车下的三位军人穿着普通的军装,其实他们是我们师(一支队)的首长,这是首长们正在检查车皮的安全情况,我们很多战友就是坐着这种“闷罐车”到达中越边境的。

  到达中越边境以后,我们最重要的事,就是宣誓,这是出国前我们在友谊关宣誓时的情形。我们铁道兵是一支3万人的队伍,主要任务是抢修、改建和新建铁路。我成了铁道兵的一员,但到越南后,按照组织安排,我却当了某团一营的一名通讯员。担任站岗、为营部各连传送文件、传达指令的任务。

  越南与中国的火车并不同轨,进入越南后你可以看到两种轨距,一种是中国的宽轨,轨距1.435米,一种是窄轨,轨距1米。在这里还要换乘窄轨火车才能到达部队的驻地,这是我(右)和我的战友在两种轨距接合的铁道上合影。

  “北部湾事件”后,美国派出大批飞机开始轰炸越南北方。由于敌机轰炸破坏,越南北方仅有的几条铁路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我们师的工作就是在边轰炸边维修的情况下,保持铁路线的畅通无阻。

  不管越南的铁路桥炸成什么样,我们都会昼夜轮番地进行抢修,别看这样的工程浩大,在我们铁道兵的轮番奋战下,少则两天,多则一周,我们就能恢复通车。

  在越南,你经常可以看到,旧的铁轨还在桥下没有清除,新修好的铁轨已经在桥上通车。从1965年到1970年,我们一支队在越南新建、改建和抢建的铁路总计就有500公里。

  当然我们的铁道兵在越南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据我了解,仅我们支队,就有200多人牺牲在越南的铁道线上,许多战友就是在修建铁路时来不及躲避,而遭到轰炸的。我就曾亲眼见到我们某团三营的七名铁道兵在美军飞机的轰炸下,惨死在离工地不远的地方。

  虽然我是一个通讯兵,经常奔波在通往各连工地的道路上,但有时也会遭到突如其来的轰炸。一次我和一个战友在给某连送信时,突然听到轰鸣的飞机声,四周又没躲避的地方,只好趴在路边的草地上,才躲过了一劫。这样的事经常会有,你不可能时时去考虑自己的生命安全,生与死在这里听天由命,一切交给老天爷作主,反正我也作好了牺牲的准备。

  

  在越南,我们的生活条件很艰苦,住的都是这种丛林中的篾片屋,除了工作,就是学习。学习毛著成了我们在越南工作和战斗的精神支柱。

  由于努力学习和工作,我被评为毛泽东思想学习的积极分子,照片中的我被安排在前排正中间蹲着,和中间一排坐着的师团首长们一起合影。

  战士们正在排除定时炸弹(照片中的背景有块宣传牌,那是毛主席和他的语录在鼓舞着战士)。

  排弹英雄唐尚全

  然而,我更敬佩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工作的战友们,在原沙市百货公司工作而后入伍的唐尚全就是我心目中的排弹英雄,在美军扔下的炸弹中,有定时炸弹,也有哑弹和臭弹,我们铁道兵,不仅要修铁路,还担负排弹的工作。如果不把生死置之度外,怎会不心惊胆战。

  由于唐尚全和他战友们不怕牺牲的精神,这些炸弹从地里挖了出来,部队为唐尚全不怕死的精神进行了嘉奖,授予他本人三等功,这是我见到的身边沙市人在越南立下的功劳。为我们故乡赢得了荣耀。

  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越南党和政府的肯定,1966年的某一天,越南领导人胡志明在师首长的陪同下,来到我们一支队(师)看望和慰问铁道兵,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在胡志明身边的是我们师的政委)

  我们第一支队按照中越两国协议,圆满地完成任务,保证了河内以北地区各条铁路的畅通,为援越抗美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越南政府还给我们每个战士颁发了奖状和奖章

  50年后,我的部分战友们及其家属又重返中越边境的友谊关,怀想当年的战斗岁月。可惜因为种种原因,我没能和他们一起来到这里。

  我的战友在当年抢修的桥梁上留影

  顺便说一句,这个墓碑是我们支队(师)作战科长高荣的。那年,他是坐车从支队出发时被美军飞机轰炸牺牲的,牺牲时年仅30来岁,时隔半个世纪,他的亲属来到他的墓前,为他祭奠。(白衣老人为高荣妻子)

  我们为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战争作出了巨大牺牲,数以千计的中国军人永远葬在了异国他乡,在越南北方,中国援越抗美的烈士陵园就有40座。我幸运地活了下来,作为摄影爱好者,退休后,成了荆州新闻网的一名特约记者,记录生活,也记录荆州的成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