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风跑两会】垃圾分类全民行动 共建美丽荆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蔡国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关键词非常多,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改善、垃圾分类等多次出现,环保问题也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荆州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荆州中心城区唯一一家垃圾焚烧处理厂,每天垃圾清运车来到这里后,会将所有垃圾入库、发酵,再进行处理。

  垃圾入库之后,会进入不同通道进行焚烧处理,但由于前期的垃圾在收集过程中混运现象严重,因此焚烧处理过程中经常出现大件建筑垃圾如砖块,生活垃圾如沙发等,严重影响垃圾处理的正常运转。

  垃圾分类不明确、混运为后期处理增加难度,这样的现象每天都会发生。荆州市政协常委郑林十分关注垃圾分类的问题,数据显示,目前沙市区全区每天产生的垃圾在510吨左右,远远超过了垃圾处理厂能承受的容量,而且,这些垃圾绝大多数没有进行过分类。

  分类垃圾处理的终端设备设施不完善,无法为后期垃圾的处理提供分类基础是现存的最大问题。想要在荆州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还需要漫长的过程。郑林走访了解到,目前,在沙市区的部分社区、小区已经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但效果却不太理想。

  此外,目前荆州的垃圾分类没有操作细则,也没有任何的奖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针对这些问题,郑林建议,在垃圾的分类和终端处理设备上,要加大投入,提高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再利用的能力,在垃圾投放、收集、清运、处置等所有环节真正做到垃圾分类。同时,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除了垃圾分类问题外,农村的厕所革命、人居环境的改善也迫在眉睫。人大代表邢昌焕来自沙市区观音垱镇枪杆村,2019年开始,枪杆村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目前全村500多个厕所,已改厕近400个,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改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除了厕所革命,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在沙市区同步开展的还有垃圾治理、沟渠治理、道路建设、拆违治乱等工作,但这些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就是村民积极性不高、整体意识不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荆州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整治河渠沟塘污染,恢复水体生态功能,完成240个以上行政村的整治任务,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以上。

  不管是垃圾分类还是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都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这其中不仅需要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出台实施细则,更需要的是大家转变观念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才能将荆州建设一个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城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