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徐国青:以“一点五线”为抓手 重塑沙市沿江商贸繁荣盛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1-06

  荆州新闻网消息:1月6日,政协委员徐国青在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中,代表民进荆州市委员会作大会发言,他指出,近年来,荆州市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沿江规划建设荆江风情带,西起江汉运河渠首,东至盐卡港,岸线长约23.5公里。拟将荆江风情带建设成为以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工业遗产、商业服务、港口物流为主要功能的多元城市滨水区域。

  徐国青建议,大力弘扬楚文化、商埠文化等特有文化,加强胜利街、杜工巷、青莲巷等一批反映“沙市巷陌三千家,烟雨溟溟开桔花”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加强沙市“老天宝”、“老同震”等一批代表沙市开埠兴旺的工商业文明遗址开发,加强文星楼、健康巷、人链精神纪念石、沙市三中原址等一批留得住沙市“乡愁”的记忆传承,高水平建设一批城市文化地标。

  另外,利用长江的天然航道,打造船舶如织、沿江游览的水上交通游览观光线,首先考虑高标准高环保的江上旅游线路,即荆江亭、万寿宝塔、北闸风景区、引江济汉运河的江上游轮观光,创造条件打通便河至长湖水上旅游航线。

  同时,打造历史文化创意创业产业聚集区和文创产品的商贸区;以胜利街为核心,保护、改造、恢复老建筑,以原住民为主的城市传统商业业态+电商体验店+手工业店、非遗技艺产品、特色小吃、手作食品、特色食材和作坊展示、以“活化”的“城市民俗”(如早酒、夜市)面貌,有效和真实再现沙市“九十埠”的商业繁华。

  接下来,以中山路为主轴,恢复现代城市商业的“体验式”消费场景(如恒春茂、好公道、老天宝银楼等老字号)和“回得去”的“民国风情街”的文化体验。

  最后,考虑荆江大堤防洪前提的高规格“景观化”,以荆江大堤、堤工局、荆江沙市水文站、九八抗洪纪念园、万寿宝塔、观音矶等景观为基础,打造内涵丰富的户外体验+室内展示相结合的水文化科普长廊,形成荆州市独特的堤防景观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