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战"疫"日记】难管的散居点,不平凡的抗"疫"故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03

  荆州新闻网消息:我们来到沙市区北湖社区,深入防疫一线发现了最难管理的一些居民散居点在抗疫期间的一些感人故事。

  严国平,抗疫急先锋

  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严国平一个年过五旬的汉子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挑起了散居无物业小区自治的重担,在社区防控最严格的时候主动承担起帮大家代买生活用品、代帮接送物品、代办其他服务的任务。2月17日,北湖小路住宅小区防控封区再升级。严国平接到片区片长指令后,马上在小区微信群及楼栋长群里通知,他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为居民所需的一切物资进行统一代购。统计订单、联系商家、点货分发。为了避免人员聚集,货物到达后,他会通知居民陆续下楼取货。最让人感动的是小区一位80多岁的老年痴呆患者需购买专业治疗药品,四处联系无法购买到,正在他焦急万分的时候,他主动加老人保姆微信,他不辞辛苦跑遍远近数家超市终于买到老人所需要药品,老人的病能够及时得到治疗,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激动的说他是及时雨和贴心人,他还对小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主动帮忙送货上门。主动承担起帮大家代买生活用品、代帮接送物品、代办其他服务的任务,针对独居老人他们亲自上门探访,联系社区做好帮扶救助,解决老人们的实际困难。

  疫情爆发期间,无物业管理小区如何抵御来势汹汹的病毒?一般无物业小区管理难度大,设施差,无专业服务管理人员和设施,面对疫情来袭,小区要严格管控,严国平作为一名党员责任与担当,挺身而出,发动带领29名居民自治小组成员自主“当家”管理小区,从值班值守、公告张贴到信息发布、物资保障等,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防疫工作的开展。他们既是守门员,也是宣传员,更是保障员。因为是散居无物业宿舍,又没有门房和值守的房子,当时帐篷也非常紧缺,年过50的严国平和他带领自治小组志愿者顶风冒雨,在春寒料峭的日子里24小时值守,劝阻小区居民出入,并为需值班居民登记量体温。做到宿舍散居不放松,自治管理防疫情。疫情期间黑暗的夜,作为党员,他凭着对生命的敬畏,把使命扛在肩上,步履匆匆,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一家三口齐上阵

  打虎新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散居小区封闭管理的关键时刻,人员非常紧缺,居住在该宿舍的园林工程队职工刘建平和他的爱人刘纯玉、女儿刘双三口之家齐上阵,主动请缨进行小区防控值守。1月31日已年近花甲的刘建平主动要求排班在小区开始值守,随后,2月7日他的爱人刘纯玉也主动要求开始排班值守,随后女儿刘双也不定期的来到值守点进行值班,一时间他们全部在小区值守点日以继夜地开始值班值守,有时连回家做饭的时间也没有,有时只弄点盒饭和快餐面吃,他们毫无怨言,在当时帐篷紧缺,值守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加上春寒料峭,北风凌冽,但他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白天黑夜在小区24小时值守。“国家面临大灾大疫,作为我们小家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俗话说:有国才有家,没有大家那有我们小家,我们一家三口能在抗击疫情做点贡献,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刘建平一番朴实无华的语言感动和激励小区的居民,他们纷纷与他为榜样加入到小区值守和服务的队伍里来。

  “特殊居民”的看护故事

  2月22日中午,在北湖社区商业学校宿舍小区在抗疫管控的关键时候,发生了一幕令人惊心动魄的场面,小区志愿者负责人徐先恕绘声绘色的对我们讲诉了那至今难以忘怀的事情:那天中午,徐先恕带着志愿者为这个小区的一户住在一栋宿舍3楼独居的患有精神疾病的40多岁的男子郑智科去送盒饭,当时敲门多时无人响应,这一下让志愿者着了急,当时怕郑智科出了什么意外情况,徐先恕当即立断,迅速指挥几名志愿者冒着危险从阳台上面翻过去,到他宿舍查看情况,还好,原来是虚惊一场,他是因精神方面的疾病原因没有开门。徐先恕等志愿者终于如释重负,他们将盒饭和买的水果给他送来,并还细心交待他按时吃药,注意身体。为了精心照护他的生活,自从小区开始封闭以来,徐先恕等志愿者不定时进行探视,照顾他的饮食生活,经常为他送去水果,查看他的生活起居有没有什么困难。“隔离不隔爱,只要我们每人献出一片爱心,在这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这些特殊居民才能体现组织的温暖,特殊群体给予特殊的爱”徐先恕如是说。

  这些感人的故事都是在解放街道北湖路社区,散居宿舍点志愿者可歌可泣防疫工作中感人事迹的一个缩影,这个社区还有许多的感人故事,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危难之际显身手,患难之中见真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肩负着责任、使命与担当,彰显了大爱无疆的情怀,演绎着一幕幕居民散居宿舍点感人的抗疫故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