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防控一线当先锋 荆州中院一对伉俪战“疫”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03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周凡)在荆州区东升社区观邸小区的抗疫活动中,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一起抗战在小区防疫一线,他们用忙碌的身影、温暖的笑容、踏实的行动保卫着小区居民的健康平安,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就是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黄海涛、张重一家。

  闻令而动夫妻双双冲一线

  张重同志是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疫情爆发后,她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安排,主动挑起担子,作为东升社区第一批就近下沉小区的机关党员干部,她竭尽所能为小区的防疫工作打好基础。

  当时所在小区出现两例确诊病例,居民人心惶惶,她克服恐惧心理,与在同一小区居住的法院系统干警一起协助小区物业到确诊住户房前屋后张贴疫情通报,并拉起禁止出入的红线,实现规范化隔离;小区有些居民对防疫工作还比较陌生,她在小区各个醒目位置张贴告市民通知书,对居民宣传防护知识,解释防疫政策,提醒居民提高防控意识,争取他们对小区物业工作的理解和配合;工作之初防疫物资十分缺乏,她唯一的防护用品就是一只使用过多次的布口罩;小区没有党组织,她就和居住在小区的法院系统干警一起,成立起临时党支部,吸纳小区其他党员加入,发挥支部先锋堡垒作用。

  黄海涛是荆州市中级人法院的审委会委员、资深法官,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他同样积极迅速投身到防疫战中,与中共党员一样承担起小区值守、包户等工作。

  上图为张重同志张贴疫情告知单

  2月的天气十分寒冷,没有遮挡、没有取暖设备,无论是刮风还是雨雪,他们都在小区坚持露天值守、巡逻,提醒居民、清洁人员戴口罩、履行为居民量体温,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协调居民争议和纠纷的职责,每次值班近五个小时,小区处处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有一次值班时,小区一户老人突然去世,引发居民恐慌,他们第一时间向小区党支部反映,并积极向家属了解情况,帮助妥善处理后事,在得知老人并未感染新冠病毒,而是因肝硬化去世后,他们又紧接着对居民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平复居民们紧张恐惧的情绪。

  他们将包保户视为家人,每天仔细排查包保户体温及健康状况,一个不漏,确保不出问题;由于小区封闭管理,居民家中的生活物资需要不断补充,他们每日询问居民所需物资、药品,及时帮助购买、发送;针对居民对防控工作政策的疑问,他们积极帮助咨询、解答;面对居民因长期宅家而出现的思想波动,他们及时安抚疏导,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居民的身心健康。

  上图为张重同志在为居民量体温

  多方兼顾院内院外担重任

  随着防疫工作的深入开展,省高级人民法院、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法院党组对防疫工作做出了进一步安排和部署,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通知要求,张重同志本可以作为返岗人员,专心处理市法院机关党委承担的各项工作,院里也已经为她开好了返岗证明,但她牵挂着小区包保户,仍坚持下沉社区一线,服务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她早早起床,一睁眼就紧锣密鼓的开始一天的工作,除了定期参加小区和市法院安排的值班之外,她上午开展对包保户的身体状况排查、生活物质统计、蔬菜食品发放等工作,下午和晚上带领部门干警落实省、市及市法院党组对法院干警下沉社区(村)各项要求的上传下达、协调督促和报表、数据的统计,先进典型事例的复核等工作,一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为了将法院干警下沉社区(村)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她不厌其烦的与各支部书记、党员和部门干警电话、微信沟通;为了推送先进典型,她坚持与干警本人多次沟通,反复修改,精益求精;为了保证防疫工作报表信息完备、数据准确,她认真审阅、核实,时常工作至凌晨。

  在2019年,张重同志因眼睛视物模糊、变形,到医院检查出患有眼底黄斑病变,医生嘱咐她注意眼睛休息,避免经常使用手机、电脑,但疫情当前,情况特殊,大多数工作需要通过互联网开展,只能使用手机或电脑操作,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使她忘记了自己身患眼疾,有时眼睛酸了、涨了、视线模糊了,她才赶紧闭眼休息几分钟,随后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凭着这股韧劲,她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动员,市法院近200名在职干警,全部就近下沉到八十余个社区(村)开展工作;2月7日,响应上级号召,发布疫情防控募捐倡议书,不到24小时,筹集到全院干警捐款43800元;2月10日,在线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市法院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下旬,主动倡议并联合院办公室为市法院就近下沉到各县市区社区(村)的干警寄送防护物资,缓解干警们防护装备匮乏的困境,大家纷纷表示:组织的雪中送炭让他们倍感温暖,要继续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防疫战!在她的积极发动和干警们的不懈努力下,市法院涌现出一批抗疫优秀党支部、抗疫先进个人,多名干警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这些成绩与她的坚持和付出是分不开的。大家劝她要注意休息,她却说: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忙点累点算不上什么。

  上图为黄海涛同志(右一)在小区值守

  热情为民无微不至暖人心

  黄海涛、张重夫妇承担着管理、服务10户(近30人)包保户的任务,在每日检测体温,确认他们平安健康的同时,黄海涛、张重夫妇建立起“观邸邻居”微信群,每日询问、代购居民所需物资、发布官方疫情报告、分享健康生活妙招、上传居家锻炼方式,他们细心热忱的服务,让居民们忘却了因疫情所带来的生活不便和低落心情,感受到了邻里之间的和睦与温暖。

  上图为黄海涛、张重夫妇建立的“观邸邻居”微信群

  在包保户中有一位糖尿病人,所需药品告急,其中一种药品很难买到,黄海涛、张重夫妇急群众之所急,即使在到政府指定的多个药品购买点均购买无果的情况下,他们也不轻言放弃,他们留意小区业主微信群,偶然发现有一位住户是医生,于是即时与之取得联系,向其求助,最终托其将该药品成功买回,居民拿着药激动的说:你们太负责了!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有一户包保户中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患多种基础疾病,黄海涛、张重夫妇对其予以重点关注照顾,有一天得知该老人家中电水壶烧坏,该水壶是老人精心挑选的心爱之物,每日必用其烧水泡茶,面对老人焦虑的神情,黄海涛、张重夫妇承诺为其积极寻找,由于当时超市已不对个人开放,即使社区专人代买也只能保证基本物资的供应,无法一款款仔细挑选,黄海涛、张重夫妇通过多处打听、委托代买员多次寻找,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帮助老人买到一款满意的电水壶,老人连声道谢:小区难得有这样的好干部,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还有一户居民,父母在沙市区城郊独自居住,且均已90岁高龄,眼看着过年囤积的物资、药品已将消耗殆尽,这户居民很是担忧,请求从居住的荆州区前往父母所在的沙市区看望老人并送菜送药,黄海涛、张重夫妇积极联系,多方咨询、打听,最终帮助这户居民解决了后顾之忧……

  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黄海涛、张重夫妇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在每一张满意的笑脸背后,都有着他们辛劳付出的汗水。

  上图为张重同志在为居民运送物资

  黄海涛、张重一家是千千万万逆行者家庭的缩影,他们凭着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用铁一般的信念践行着守土有责的光荣使命,用铁一般的担当筑起了抗疫必胜的钢铁长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