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章华台社区:与居民一起,筑牢社区“防控墙”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3-11

  2月5日以来,沙市区胜利街道章华台社区第七责任片区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严格按照“一门进出、全天值守、测温登记、开放式小区硬隔离”的要求,对片区实行“五加二”、“白加黑”的封闭管控,创建“无疫情片区”,维护片区稳定,保障服务片区居民生活。

  守好门,片区平稳有序

  片区负责胜利派出所、化建、二轻、输电、老年委宿舍及津帆小区居民疫情防控工作,现有志愿者14人,其中在职党员7人,预备党员1人。所管控的区域,均为非封闭式的老旧散居区,管控战线长,难度大。为守好门设置三个卡口,志愿者分三班日夜值守,从早晨7点到晚上11点,严禁居民外出,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对外出上下班的14位常驻居民,严格按程序查看证件,检测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做好登记台账,一切合乎要求后方可放行。目前小区居民无一例感染,无一例疑似,做到了封闭管控到位。

  管好人,居民安心宅家

  摸排走访,底数清。入户健康筛查,这一既繁琐又细致的工作,还存在着交叉感染的风险。志愿者们克服防护设备严重不足的困难,分别对五个居住点居民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逐人登记,检测体温、询问身体状况是否不适等。起初有些居民不太理解,也不太配合,认为自己身体没问题,不肯开门,有的还责怪志愿者扰乱了他们的生活秩序……志愿者们不厌其烦,站在门外反复为居民宣讲防控抗疫政策和相关防疫知识,告诉他们排查的重要性。志愿者的执着终于打动了居民,由起初的排斥到现在的积极主动配合,志愿者内心有一种踏实的收获。

  构建片区全覆盖的207人居民生活微信群,每天坚持用微信、电话、小广播等方式,提醒居民早九晚四,自测体温,对照新冠肺炎症状进行自检,通过微信上报自测体温数据和身体状况,对每个小区活动场地、楼道等实行全面消杀。

  在入户摸排过程中还筛查出片区内住着十六户弱病残、独居的高龄老人,他们大多都是腿脚不灵便,生活困难的居民。志愿者们每天入户为他们进行体温检测,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及时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帮着买菜,扔垃圾,给予特别的关注关爱。

  多措并举,稳人心。居民宅家时间长,存有焦躁和抱怨,总想着要下楼外出蹓跶?得知居民的这些想法后,包保楼栋长,立即通过微信群进行劝慰,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安心宅家。

  利用片区居民构建的各类微信群转发积极向上的居家舞蹈、做美食的小视频,让居民宅家学着做一做,倡导居民把学会的舞蹈、美食方法在微信群里晒一晒,指导居民宅家健康生活。

  临时党支部认真当好宣传员,引导居民守法宅家,充分利用片区庞大的生活微信群作为宣传阵地,向居民宣传党的利好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达给居民心中,使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化解纠纷,保平安。由于春节期间返乡年轻人员居多且带有小孩与父母团聚,长时间防控宅家,难免会有小孩家中玩耍时而产生楼上楼下、邻里之间的吵闹声,事必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为防止矛盾上行、事态扩大。志愿者们抓住开展入户筛查健康状况有利时机,对这类矛盾开展和风细雨的调处12起。做到了维护稳定到位,各方满意,片区平安。

  做好事,片区群众满意

  坚决做到群众需求无小事。多途径确保居民生活必须品需求,线下联系商超开展生活物资代购,引导居民自行线上联系电商平台购买个性化需求。每隔两天,在大润发超市就会看到片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推着购物车、在超市里上上下下忙碌的身影,他们既当守门员,又当代购员,为片区288户居民代购生活必需品。重复着白天完成值守任务,晚上将居民所订物资一一登记、分类的工作,常常忙到夜晚十一点。

  开展24小时保姆式服务。片区288户居民就是一个大家庭,志愿者们就是这个家庭的贴心保姆,居民有困难找志愿者,有疑惑找志愿者,有烦恼找志愿者,每天志愿者不是在帮居民送菜,就是在帮居民扔垃圾,不是在采买的路上,就是在微信群里解答居民的疑惑。每个志愿者平均每天要对接26户居民开展各项服务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志愿者杨丽华夫妇,在做好为居民登记所需采购物资的同时,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蔬菜,包楼栋测量体温,向红十字会捐款,掏钱为困难户购买面条、蔬菜,主动照顾奋战在重症病房白衣天使的父母。日前,她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鞭策自己更好地为党,为人民服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