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你守大家,我们守护你的家 ——金凤人才公寓志愿者的战“疫”故事

来源: 荆州市委办公室 2020-03-12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刘欢欢 周颖)“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荆州区草市社区第六网格(金凤人才公寓)临时党支部成立。这是一个特别的党支部:他们,年龄普遍较小、学历普遍较高。这是一个特殊的小区:他们,大都是医生、护士、警察和其他在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人员还有家属。一个特别的党支部保卫一个特殊的小区,他们,都在基层防疫的第一线燃烧着年轻人的光和热,用美好的青春诠释了使命和担当!

  临危受命,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陈惠,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她积极响应号召,下沉草市社区,成为最早一批参与防疫工作的党员志愿者。

  初期,她参与有确诊病例小区的值班值守工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她对不听劝告、硬闯关卡的居民进行耐心劝阻。在原定片区负责人紧急返岗的状况下,临危受命,先后担负起金凤人才公寓片区负责人和草市社区第六网格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重任。非常之时,刻不容缓!她既是负责人,也是疫情防控员。

  

  图为陈惠在小区电动车座上登记信息

  “安排整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包保楼栋责任人员、分配值班人员、划分值班时间……”她既统筹协调,又亲力亲为。她撇下家中5岁女儿,带领18名在职党员和7名志愿者,起早摸黑值守巡查,严控卡点人员通行,劝导硬闯关卡的居民;细致入户排查,特别关注关怀老人、孕妇、滞留人员;奔走处理住户各种突发状况;四处联系购买物资,协调处理物品分发、配送等工作:小区里到处都是她奔走忙碌的身影。晚上加班整合汇总相关信息上报,每天工作到深夜是常态。

  利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获取“助农”信息的便利,她号召小区居民购买农户滞销的物美价优的活螃蟹、土鸡蛋等,既丰富了住户的餐桌,又帮助了因疫情受损的农户。她协调物业联系理发师到社区为有需要的住户理发。“有的邻居听说我是党员志愿者,做的工作都不求回报,非要把家里的菜分给我。”陈惠既感动又欣喜。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李华,荆州市公共租赁住房运营中心副科长,担任草市社区第六网格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金凤人才公寓抗疫值守巡查,小区内巡察执纪工作。疫情期间,他从2月6日起就离家驻守在这里。相对人才公寓的年轻志愿者们来说,他经验丰富,更善于处理突发紧急情况,一个多月来他都在人才公寓值守巡查,经常跟值守人员一起守到最晚。

  

  图为李华(右)在小区门口值守

  有他在,志愿者们遇到各种情况就有了定心丸。社区搬运物资需要人手,他总是带头干重活,任劳任怨,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让一线的“战士”们安心,就是我们的使命

  刘轩,荆州区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干部,草市社区第六网格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自疫情暴发以来,他冲锋在前,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早上好,请大家及时上报今天健康状况。”每天早上他拿出手机,第一件事就是在包保负责的楼栋微信群里收集登记住户的健康状况。有些住户由于上班比较忙,很长时间都没有回复,刘轩只能一个一个单独联系。还有的住户年纪大了不太会用微信,他就上门去排查:“阿姨,您和叔叔今天身体都还好吧?没有发烧咳嗽吧?”除了排查,刘轩每天还要仔细询问住户的需求,联系供货渠道为他们代为采买,再将买回的物资配送到户,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

  

  图为刘轩发放免费蔬菜到户

  确定住户在家,刘轩便将物资放在门外,让住户在自己走后再来拿,实行无接触配送;遇到家里没人时,为了防止物资遗失,刘轩就暂时放在自己家,等确定住户回家后再送到门口。他还跟踪了解异地返回人员情况,真正做到了防控排查不漏一人,暖心关爱不掉一户。刘轩表示,“一线的工作人员已经付出太多了,我们在家做好他们的后方保障工作,才能让他们在‘战场’上更安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熊晶晶,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干部,担任草市社区第六网格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兼任3栋包保负责人。自2月6日社区报到后,一直在战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主动担当,成为包栋住户心中的暖炉。3栋包保任务繁琐严重,她一个人承担,没有半分抱怨和懈怠。对住户的信息及需求,她“了如指掌”。她及时解决一线防疫医护、警务人员的困难,为医护、警务之家带来后方保障;无论多忙,她都要深入老人家里慰问了解情况,为他们购置生活物资。

  她心思细腻,对独居或双居老人、独居缺乏照顾的孕妇和特殊困难家庭特别关注关怀。她了解到一户特殊困难家庭双居老人带着孙女上网课遇到困难,由于该户家庭去年突生变故,小孩从福建转学回来,学习基础薄弱,老人心急如焚,她向临时党支部汇报情况,并主动承担起小孩的课业辅导工作。“这些人是我们的邻居,更是我们的亲人,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她说。

  她不求回报,无私奉献,赢得了住户的好评和敬佩,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鲜红本色。

  

  图为熊晶晶(右)在值守点

  截至日前,草市社区第六网格(金凤人才公寓)“零确诊”“零疑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