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援助,从对口医疗到返岗就业——荆州赴广东返岗专列背后的情谊故事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3-2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邓伟通讯员武海樱

  冬夜围城,一群“白衣战士”自南方来;春暖花开,数万“勤劳人民”向南方去。

  抗击疫情战斗胶着之时,广东省派出248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581名医护人员进驻荆州,为抗疫之战增加火力。

  3月19日,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荆州市10个县市区的1631名务工人员乘高铁专列,顺利抵达广东,为经济建设增添活力。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一个多月来,在荆州的艰难时刻,广东的“搭把手拉一把”,从对口医疗援助,延伸到主动接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援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东、荆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广东主动对接,列出首批

  4万多在粤务工人员名单

  推进人员安全有序流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作出重要指示。

  3月11日,我省出台相关规定,贯彻落实。

  荆州积极行动,迅速摸底。据统计,受疫情影响,滞留在荆州有22万人务工地点在广东。

  点对点输送,一站式返岗,努力将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

  荆州市联系广东对口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协商沟通滞留务工人员赴粤返岗问题,有关情况很快上报到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

  经调查,广东大量企业已经复工,需要一批熟练员工返岗。

  在广东对口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的积极协调下,广东省人社部门组织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地收集梳理,列出首批4万多在粤务工人员名单,主动提交到湖北省人社厅。

  随后,广东、湖北两省签订点对点输送赴粤返岗务工人员工作协议,明确首批“点对点”输送赴粤返岗务工人员专列在荆州启动。

  3名专家负责转码,实现

  湖北“绿码”与广东“粤康码”

  互通互认

  按照湖北、广东“点对点”专列输送赴粤返岗务工人员工作安排,双方多次协调沟通,制定详细的首批专列输送工作方案,荆州市组建7个专班,省人社厅全程协调。

  根据广东提供的务工人员信息,荆州筛选出务工人员名单。该市安排各县市区对照名单,逐一电话核实姓名、务工地、务工单位等。经核实无误人员,提前告知出行时间,请他们作好赴粤返岗准备。

  为保障健康安全出行。荆州市指导赴粤返岗务工人员通过“鄂汇办”APP、国家“互联网+监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鄂汇办”微信小程序申领绿色健康码,逐一检查核实。广东安排3名专家对“绿码”进行转码,实现和广东“粤康码”互通互认。

  3月19日,荆州各县市区按照统一制定的市内集中乘车交通运输方案,以不超过50%荷载率的疫情防控要求,调配车辆,提前消毒并配备消毒用品,指派6名工作人员和12名医护人员随车护送,将赴粤返岗务工人员集中送至荆州高铁站站前广场。

  当日下午,首批两列专列分别于13:24、15:13从荆州高铁站始发,将来自荆州10个县市区的1631名务工人员送到广东,整体移交给广东有关工作人员。

  当晚,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中山市等地组织专车,将这批抵粤务工人员分别送至898家企业,顺利返岗。

  困难时搭把手拉一把,

  “粤式回应”做出示范

  首批“点对点”输送赴粤返岗务工人员专列成功开行,“粤式回应”为广东、湖北持续深入开展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积累了经验,也做出了示范。

  荆州市全面摸排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加强信息分类汇总。该市鼓励已确定工作岗位的务工人员积极报名,动员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地相近的务工人员集中时间出行。

  据悉,荆州计划采取市集中组织、县市区和企业包专列等方式,拟从3月21日起,每天从荆州站开出1列专列输送近600名务工人员赴粤返岗,连续一周。

  3月21日15:13,第二批返岗专列如期开行。G4318次列车缓缓驶离荆州火车站,搭载着571名务工人员,踏上赴粤返岗之路,前往广州市、佛山市和中山市等相关企业。

  除开行“点对点”返岗专列,荆州市还积极组织包车方式出行。目前,荆州各县市区均已开通去往广东等地的客车预约登记。

  截至目前,荆州已采取多种形式,安全输送约40万务工人员返回工作岗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