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朱艳:采集咽拭子 与病毒面对面的“逆行采集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4-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雨吉 廖程帆)病毒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有效方法之一,鼻咽拭子的采集是此项检测过程中最关键和高风险的一环。因为负责采集的人员要与疑似或者确诊患者面对面接触,患者一个张嘴的动作、一个喷嚏,都会给采集人员增加感染的危险。在荆州市中心医院有一位护士长,为了更好更快救治患者,她义无反顾承担起这项工作。

  用压舌棒固定舌头、用拭子越过舌根,为了黏膜细胞收集精准,还得用拭子在咽部后壁反复擦拭,这样的操作常常让人感到不适,点点飞沫也会随之喷溅而出……这是抗击新冠病毒两个多月里,护士长朱艳的日常工作场景。

  40岁的朱艳,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已经工作了20年,是儿科片区科护士长。因为平时咽拭子采集在儿童方面较多,所以她主动请缨承担了这项极具风险的工作。

  2月到3月是疫情爆发高峰期,朱艳一人一天的采集量就达到了340个,最少也有五、六十个。

  疫情来得突然,防护物资紧缺是朱艳和战友们首先面临的最大困难。那时朱艳要下到各个科室采集咽拭子,秉着对病人负责的态度,每换一个诊区必须更换一套防护服。

  好在困难期很快过去,全国各地紧急支援,不仅送来了丰富的防护物资,还有广东、海南医疗队的增员。2月10日,经院领导研究决定,征用整个内科2号楼为新冠病人收治点,朱艳所在的儿科病房就在其中,作为护士长,她义不容辞挑起了儿科楼救治区负责人的担子。

  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是疫情防控工作最迫切的任务之一。2月16日,在前来支援的广东医疗队和荆医团队的相互交流与商讨下,将“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定址在儿科楼的PICU,而朱艳也成为了“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的“大内总管”。

  一人承担两项工作的她,有一次最长工作时间达到了36个小时。

  要照顾好一线医护人员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朱艳没有一句怨言,乐观开朗的她对工作总是充满热情。说到家庭,朱艳满是愧疚,丈夫也是一名医生,奋战在抗疫一线,夫妻俩两个月没回过家,上初中的女儿全靠家里的老人照顾。

  朱艳说,婆婆也曾是一名护士,正是有一颗同理心,所以非常支持她的工作。

  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朱艳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线战疫中,回望这两个多月,她的心中充满感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