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县:返岗就业“点对点”复工保产“实打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11

  压实主体责任精准脱贫攻坚

  江陵县普济镇委、镇政府统筹谋划战“疫”与战“贫”工作,以脱贫攻坚一天也不能耽搁的紧迫感,有效抓好贫困户返岗就业和复工保产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心服务贫困户返岗就业

  “我的儿子、儿媳到温州鞋厂上班去了,现在每月能拿4000多元工资。感谢镇委镇政府及时为他们联系外出务工车辆,今年我们已有把握脱贫增收……”笔者在江陵县普济镇东李村入户走访时,贫困户李绪江高兴地说。

  受疫情影响,不少春节前从外地返回的务工人员无法返岗就业,忧心不已。为助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普济镇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组织贫困户到各地大型企业应聘等方式,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同时,做好“点对点”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支持新型市场主体和扶贫车间安置就业,确保贫困劳动力能励志脱贫。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902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省外务工425人,省内务工477人。

  星星村村民黄发家的儿子、孙子身体都有残疾,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其种地维持。如今,他在新河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帮工,一年有固定收入20000元。既能就近务工,还能照顾家里,黄发家对自己的新工作倍加珍惜。

  有序推进扶贫项目

  “每天一千多斤蘑菇运不出去,冷库已装满了,该怎么办?”原本指望蘑菇能卖个好价钱,但疫情阻断了销售渠道,江陵县新河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永炎在朋友圈里无奈地发出了这条消息。

  新河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了近20名贫困劳动力务工,如蘑菇卖不出去,这些务工人员的工资就没了着落。正在熊永炎急得焦头烂额之际,镇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组织镇政府机关和镇直单位食堂、各村代购员购买,并联系集镇超市采购,联系县扶贫办等单位为其寻求销路。在镇专班人员的努力下,蘑菇滞销的难题得到解决,务工人员的工资有了保障,熊永炎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普济镇镇委、镇政府在筑牢战“疫”防线的同时,积极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建设。2019年底,该镇决定以杨岔路村为基地,搭建“260+X”镇级联村吊瓜产业园,创办镇级产业合作社,将村集体经济未过10万元的村入股到基地。目前,该镇吊瓜基地已完成土地平整,管道埋设、沟渠开挖、架子搭建工作有序推进,基地建成运营后将带动当地贫困务工人员增收,保证各村分享产业红利。

  据介绍,为有效防止因疫返贫,普济镇还将多方合力引进市场主体,在羊子庙村、赵家岭村建立果蔬基地,在金果寺村共建花卉苗圃基地。花卉苗圃基地规划面积500亩,将是继东李村草坪基地后的又一特色产业。(通讯员熊沙沙李天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