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朱刚剑:17年前抗击非典 17年后战“新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4-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雨吉 廖程帆)17年前,他曾参与抗击“非典”,17年后,他再上“疫”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一科副主任朱刚剑主动请缨,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区,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沿。

  “发热门诊白天是火场,医生如同救火队员一般,忙得浑身是汗,嗓子干的冒烟;到了晚上则是‘炼狱’,天寒地冻,穿着胶雨鞋,冰冷刺骨。”这是朱刚剑医生在《抗疫日志》里写下的一段话,也是他在发热门诊时期的真实写照。1月20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荆州二医在全院征集医护人员,组建发热门诊,朱刚剑主动报名。那时,他正在宜昌老家陪父母过年。

  当天凌晨四点,朱刚剑悄悄起身,没想到母亲一下子就醒了。实在瞒不住了,朱刚剑这才告诉老母亲,必须要赶回医院。深明大义的母亲赶忙起床为他下了碗面条,又不顾年迈,亲自把他送上车。

  17年前,朱刚剑在重庆西南医院进修时,曾参与抗击非典。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又再次白衣执甲,奔赴战场。回到医院,朱刚剑立即投入到了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患者的诊疗救治工作中。

  除了照顾患者,医生还成为患者家属的联系人,随时和患者家属沟通情况,安抚家属情绪。而医生自己的心理压力却无从释放,只能靠自己慢慢调节。朱医生坦言,最大的心理压力不是担心自己感染病毒,而是怕把病毒传染给同事。

  由于战疫时出色的表现,2月8日,荆州二医在荆州华厦眼科医院设置隔离病房,朱医生作为隔离病区负责人,率领39名医护人员进驻。

  从患者咽拭子采集,到送入隔离病房,每一道流程朱医生会亲力亲为,时刻修补防护规范,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

  随着收治的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部出院“清零”,荆州二医隔离二病区(华厦医院)于2月25日起暂停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衣战士一次次同时间赛跑,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挽回生命,不愧是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不愧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向他们致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