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夹竹园镇:发展产业项目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14

  公安县夹竹园镇委镇政府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充分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和小额扶贫贷款政策,整合村集体、市场主体和贫困户资金资源,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不断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努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截至2019年12月,全镇共实现1508户4720名贫困人口脱贫,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9.4%降至0.3%。

  科学使用财政扶贫资金,布局扶贫产业。将上级财政扶贫资金优先用于产业发展,全镇共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80万元,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7个,涉及光伏发电、生猪养殖、虾稻连作、林果采摘、鱼鳖混养等。其中,建设50KW光伏电站3座,建设年出栏生猪4800头的现代化养猪场3座,发展虾稻连作3000亩,发展鱼鳖混养200亩,建成林果采摘园100亩、大棚果蔬100亩,购置大型挖掘机1台,共计带动36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增收,户平增收3500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

  充分利用小额扶贫信贷,鼓励贫困户创业。组织农商银行公安县夹竹园支行为全体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建立信用等级数据库,对评级授信60分以上、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宣传小额扶贫信贷政策,鼓励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脱贫致富。自2016年以来,全镇共计为贫困劳动力297人次授信1483万元,发放贴息贷款64.59万元。贫困劳动力通过贴息贷款发展虾稻连作、畜牧业养殖、水产养殖等产业,户平增收3000元左右。

  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带动贫困户增收。充分发挥毗邻城郊、交通便利的优势,结合土地资源条件和群众养殖习惯,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发展产业,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其中,新明村宝丰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优质水稻,同时配备烘干、加工设备,形成了“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卫东村联合繁荣家庭农场,发展集大棚果蔬、香莲、养鹅于一体的田园综合种养殖120亩;金猫口村回乡创业大学生马伟发展优质葡萄50亩,每斤售价高达30元,亩纯利润15000元;齐心村引进公安捷凯公司,发展吊瓜产业900亩;桥岭村宇杰合作社发展虾稻连作850亩,泽林家庭农场种植鱼腥草200亩;瓦池村引进荆州市旭峰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瓜蒌产业500亩;陈祠桥村雁芝园合作社发展羊肚菌120亩;农翔村荆轲合作社养殖优质甲鱼100亩。全镇45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共计带动贫困劳动力378人实现增收,户平增收2700元。(通讯员魏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