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解封后首迎中长假 五一湖北道路交通安全迎大考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0-04-30

  出行形势:省内交通流量将大幅攀升

  5月1日至5日,是我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五一假期,春暖花开,气温宜人,高速公路仍然免费通行。

  省公安交管局研判认为,受前期疫情期间封控影响,预计五一期间跨省出行流量并不突出,而省内探亲访友、自驾出游、墓地祭扫的出行流量,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车流人流叠加,预计省内中短途交通出行流量将大幅攀升,特别是高速公路出入城通道、旅游景区周边道路、自然环境较好的农村通行压力将明显加大。

  预计4月30日16时至21时,大量上班族返乡、省内自驾游出行,省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出城方向通行流量大。

  5月1日至5月4日,省内中短途自驾出游车辆较多,高速公路及景区周边道路车流量加大,特别是早出晚归、朝发夕至车流量增多,易出现早出城8时至10时、晚回城16时至19时双时段局部拥堵。

  5月5日12时至20时为返程高峰,省内高速公路、国省道进城方向流量大。

  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集中在武汉、宜昌、恩施、襄阳、荆州等城市周边。出行时段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为武汉绕城高速、岱黄高速、沪渝高速、汉蔡高速、沪蓉高速;返程时段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集中在沪渝高速、沪蓉高速、汉十高速、岱黄高速、京港澳高速、汉蔡高速,武监高速。

  自驾热门景点预计有:武汉木兰草原、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木兰天池、后官湖湿地公园,十堰武当山,宜昌三峡大坝和清江画廊,恩施大峡谷,神农架风景区,通山隐水洞,麻城龟峰山,荆州方特等。

  湖北交警提醒驾驶员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路况信息,错峰避堵出行。

  事故预防:6类交通违法和4类区域风险大

  据公安部交管局通报,近日,河北、贵州、湖北、广西等地接连发生醉驾、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导致的较大事故。如,3月11日18时40分许,一辆鄂D小客车行驶至荆州市监利县朱河镇北环大道路段,冲上道路左侧人行道,造成4名行人死亡、2名行人受伤。3月12日7时13分,一辆贵F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10人)行驶至呼北高速公路广西桂林市境内路段,追尾碰撞前方豫J重型货车,造成面包车上4人死亡、6人受伤……

  省公安交管局介绍,在节假日大流量状态下,客车有6类典型交通违法十分突出:跟车过近、变道抢行、分心驾驶、违法停车、超速行驶、酒驾醉驾。涉及货车的主要有7种状况:疲劳驾驶、违法停车、机件故障、跟车过近、违法变道、低速行驶、隧道超车等。另外,行人横穿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现场的二次事故,风险相对较高。湖北交警郑重提示广大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安全记心中,平安行途中,幸福驻家中。

  事故风险区域方面,该局研判认为,城郊、农村、景区、墓区这4类区域,因车流聚集、交通安全设施相对薄弱,成为高风险区域。该局公布我省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分别是:

  黄冈,G230国道红安段高桥镇何家湾(长河缘)路段

  随州,G316国道随州段1329km—1333km

  荆门,G240国道京山市一级1266 km—1270 km

  恩施,S325省道鸦来线恩施段339 km—343 km

  襄阳,G316国道襄阳段1345 km—1349 km

  襄阳,G207国道襄阳段2446 km—2448 km

  鄂州,G316国道鄂州段992 km—996 km

  天门,G348国道武大线天门段147 km—151 km

  孝感,S108省道孝感段106km+570m—110km+500m

  黄石,G106国道黄石段1276km—1280km

  50%以上警力部署重点路段

  五一假期,湖北交警将持续开展系列专项整治,特别是大范围、强力度、高频次整治酒驾醉驾、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重点违法,守护交通安全防线。

  自3月25日起,湖北省公安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50天的“平安荆楚行动”。目前,全省交警正在统筹开展“平安荆楚行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行动、督促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一盔一带行动、“百日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省公安交管局就此作出专门部署。4月30日前,各地交警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重点深入旅游客运、景区摆渡、复工复产通勤等车辆运营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组织一轮上门宣传、开展一次精准服务、掀起一轮安全整治。主动对接运营企业,对车辆审验、交通违法等情况进行梳理排查,督促落实违法清零。要全方位开展车辆和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客运车辆安全性能、道路安全隐患路段,列出问题清单、拿出具体措施,督促限时整改销号。

  五一期间,各地交警要将不少于50%的警力部署到景区、墓区、农村地区、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互通立交、服务区等重点区域、路段。要迅速启动并依托公安交警执法站点、综合警务平台,设置临时执勤执法站点,加大现场执法和交通疏导工作力度,确保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

  4月下旬至5月5日,全省交警将紧盯旅游包车、客运班车、自驾出行、农村面包车等车辆及驾驶员,持续开展酒驾醉驾、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特别是对酒驾醉驾、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高速公路违法停车等行为,采取流动巡查与设点盘查相结合的形式,形成严管、严查、严控的高压态势。专项整治期间,每个市(州)支队组织跨县(市、区)交叉整治不少于2次,每个县(市、区)大队每日午间和夜间开展整治不少于2个波次。

  假日期间,各地交警严格执行应急值守纪律规定,落实领导带班和民警24小时值班制度。省公安交管局将实行每日固定调度和重大事件即时调度,并派出督导专班,对各地假期交通安保工作部署、应急指挥、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实地督促检查。

  另外,武汉、宜昌、襄阳、恩施等地交警要服务城市夜游、夜娱、夜食、夜购等“夜经济”消费,在保障道路交通通行的前提下,本着能停尽停的原则,方便群众临时停车,为企业、商户经营提供便利,助力复工复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