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检察院依法逮捕!公安这起口罩诈骗案有最新进展

来源: 云上公安 2020-05-12

  疫情期间,口罩、体温枪等防护物资热销,不少群众通过网上各类渠道平台购买。一度“口罩难求”的状况,让个别不法分子滋生贪念,盯上了“商机”。

  接 警

  3月15日,埠河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欧女士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购买医用口罩,通过手机银行给对方转账后被拉黑。

  民警了解情况后得知,欧女士通过朋友在某贴吧上认识裴某,裴某称有渠道能供应市场紧缺的医用口罩,并通过微信向欧女士出示相关营业资质的视频、图片信息,从而获得欧女士信任。

  信以为真的欧女士随即通过微信与裴某达成协议,裴某将7万只口罩以5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欧女士。欧女士通过手机银行给裴某转账五万元后,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拖延发货,直至失去联系被对方拉黑。

  侦 查

  埠河派出所根据欧女士提供的银行卡号,通过相关平台进行及时止付和冻结,同时迅速立案侦查。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支持下,通过多种侦查方式,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裴某,并确定嫌疑人落脚点在洪湖市万全镇。

  4月7日中午,专班人员赶赴洪湖收网。到达洪湖之后,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在洪湖市将裴某抓获。

  审 讯

  通过审讯,裴某谎称自己也是受害者,这让案件的侦办陷入“瓶颈”。裴某男子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避重就轻,称自己只是中间商,上头还有上家。民警通过对案件细致梳理,得知受害人打款的账户持有人是付某,且付某人在武汉,民警立即前往武汉进行调查。

  然而通过调查了解到,2019年3月份付某已将银行卡信息转卖给朋友胡某,付某并不是账户持有者,民警又连夜前往胡某所在的湖北省应城市进行调查取证。几经周折,通过胡某供述,这起诈骗案终于浮出水面。

  据胡某交代,其银行卡号是用来在一款游戏APP上进行充值上分。民警通过其充值上分记录核实,其上分的人正是裴某。在大量证据面前,裴某交代了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4月21日,县人民检察院对裴某依法逮捕。

  手段

  主要手法有以下几种:

  第一类是诈骗——收钱不发货

  第二类是销售伪劣产品——收钱发假货

  第三类是非法经营——低买高卖

  提醒

  那么,我们如何防范上当受骗?

  第一,尊重常识

  对于那些在微信群、朋友圈宣称自己有多少医用口罩的,你要在心里打个问号,为什么政府部门、医院通过行政手段都无法调取到的紧缺物资,在他们手里成了稀松平常的物品?他们之所以这么做,要么就做好了不给你发货的准备,要么就想等过一段物资不再紧缺之后,他再购买发你,赚个差价,相当于把很多人的定金搞成了一个资金盘,玩起了金融。而你付完定金之后,却没有任何收益。

  第二,学会辨别

  医用口罩属于医疗器械,是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询真伪的。

  第一步,打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nmpa.gov.cn/WS04/CL2042/),找到顶部的药品器械专栏。

  第二步,在医疗器械页面的左上角,有个“医疗器械查询”区,看你的口罩是属于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分别点击“国产器械”和“进口器械”来查询。

  第三步,找到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等关键词,输入进去进行查询。

  当然,这种查询是针对国产医用口罩或者已经备案的进口医用口罩来说的,如果你本来买的就不是医用口罩,或者是国外代购邮寄回来的,可能就查询不到。

  只要大家提高警惕不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尽量从正规的渠道购买防疫用品即可避免口罩诈骗等涉“疫”违法犯罪的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