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奇石!其实他富于想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1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陈先登)今年87岁的丁一德,他与集石结下了不解之缘。1997年12月,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题,对丁一德的集石曾作过专题报道。

(草船借箭)

     古人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仁智者乐石”。初夏之时,我慕名来到沙市万寿公园“荆江奇石馆”,在不大的展室摆满了密密麻麻的各类奇石让人观赏,引起了我极大兴趣,这就是荆州市水利局退休干部丁一德的集石杰作,并成为他晚年人生的一大乐趣。

(赤壁怀古)

     在奇石馆,丁一德老人热情的接待了我,看上去他精神饱满,身体健康。黄色的脸,微白色须眉,总是笑眯眯的和善可亲;他的眼睛放出点点神光,似乎充满无限智慧,热情地向我介绍他集石的收获和感受。

(赤壁风火)

    丁一德爱上集石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1991年,他从报纸上看到一篇“石头情”的文章,介绍宜昌市原文联书记来层林利用40年业余时间采集三峡石的趣闻,文章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丁一德曾有过赏石的爱好,他在水利部门工作时,在堤防工程建设中,经常与粗砂、卵石打交道,有时也偶尔捡到几个奇特的卵石观赏,虽有浓厚的兴趣,但没有时间去研究探讨。

(大海情怀)

     退休后,他就想干自己想干的事,而且荆江边卵石资源丰富,又相距较近,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集石之乐大有可为,“情系荆江,乐为石夫”也作为了他人生的追求与归宿。自此,丁一德爱上集石,又很投入,精神焕发,热情高涨。

(古道惊魂)

    这些年来,无能是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都风雨无阻,坚持到江边跑卵石场、运石船、基建工地采集卵石。随着岁月的推移,他29年的集石经验、鉴赏水平在学习与实践中逐步丰富和提高。集石数量也不断增多,从数以千计的石品中精选出380件,组成系列精品,名曰“荆江奇石”。

(桂林山水)

     在这些奇石中,有层峦叠翠的山水风景,有生机勃勃的树木花草,有古往今来的人物风采,有栩栩如生的动物情趣,有洒脱飘逸的文字书法,还有远古时期的海洋生物化石,如此等等,奇石浑然天成,维妙维俏,美不胜收。丁一德入迷入醉,全身心的求索在神秘无穷的石海之中。从此,他有病的身体,通过集石活动,恢复了健康,现在已是高寿。

    丁一德将挑选出来的奇石精品都做上笔录,记载了发掘时间、地点,并按形、纹、质、色分出类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品评悟道,学习借鉴其他石友的长处,抒发自我情怀,为石命名,题词吟诗,成为一件件精美的奇石作品。

(“广州”二字)

    他经常应邀参加全省、全国性的石展会,获得金、银、铜牌及各项奖励数十个,获奖奇石200多件,深受观赏者的好评。

观众正在观看丁一德的奇石作品

大海朝阳

山川秀美

芦荡屯兵

挥师江南

极目楚天舒(镇馆奇石)

山染晴岚

马上封侯

佛光普照

大海蓝天

下江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